首页 > 商洛市环境质量公报

商洛市2014年环境质量公报

发布日期:2015-02-01 11:44:4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浏览量:36030

 

一、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2014年商洛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采用自动监测,共监测365天,监测数据显示:市区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以上天数为362天(其中一级天数191天),占总天数的99.2%,与2013年相比增加了11天,具体情况是:

(一)   商洛市区大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值55

/立方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较下降了4微克/立方米,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96)二级标准100微克/立方米对照未超标。

(二)商洛市区二氧化硫年平均值27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较增加了4微克/立方米,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96)二级标准60微克/立方米对照未超标。

(三)商洛市区二氧化氮年平均值27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较增加了7微克/立方米,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96)二级标准40微克/立方米对照未超标。

(四)商洛市区自然降尘年月均值为8.36/平方公里.月,与2013年相同,与省定标准11.0/平方公里.月对照没有超标。

(五)商洛市区2014年度共降水34场。降水PH值范围在6.137.29之间,酸雨频率为0

二、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2014年对全市6条河流(丹江、南秦河、洛河、银花河、金钱河、乾佑河)20个监控断面监测,环境质量综合类别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或好于类水域标准的有11个,占总断面的55%,按水域功能区域划分标准评价,20个断面均达到功能区标准,断面达标率达100%,丹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类水域标准,与2013年比较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一)对丹江9个监控断面监测统计结果表明,峡口断面达到类标准;胡村、麻街、构峪桥、商镇、丹江出境断面(湘河大桥下)5个断面水质达到类水域标准,东龙山、张村、丹凤下5公里3个断面水质达到类水域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氨氮。

(二)对南秦河2个监控断面监测统计结果表明:南秦化工厂断面水质达到类水域标准,贺嘴头断面水质达到类水域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氨氮。

(三)对洛南县洛河4个断面监测统计结果表明:进水口、(洛河)保安眉底2个断面达到类水域标准,灵口、官桥2个断面达到类水域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氨氮。

(四)对丹凤县银花河1个断面监测统计结果表明:土门镇大桥下断面达到类水域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氨氮。

(五)对镇安县、柞水县乾佑河2个断面监测统计结果表明:孙家砭断面达到类水域标准,古道岭断面达到类水域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氨氮。

(六)对山阳县金钱河2个断面监测表明:漫川关出境断面达到类水域标准,安门口断面达到类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氨氮。

三、声学环境质量状况

(一)商洛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噪声。2014年对商洛市区声环境功能区1类区(居民、文教区)、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3类区(工业区)和4类区(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的等效声级进行了监测,昼间年平均值分别为48.1分贝、50.9分贝、58.6分贝、60.1分贝,夜间年平均值分别为39.6分贝、43.4分贝、50.2分贝、50.9分贝,与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昼间55分贝、60分贝、65分贝、70分贝,夜间45分贝、50分贝、55分贝、55分贝对照均未超标。

(二)商洛市区区域环境噪声。2014年对商洛市区区域环境噪声1类区、2类区3类区和4类区的等效声级进行了监测,昼间平均值分别为46.6分贝、49.76分贝、54.5分贝、52.4分贝,与《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昼间55分贝、60分贝、65分贝、70分贝对照没有超标。

(三)商洛市区道路交通噪声。市区交通干线噪声监测共设10个监测点位,噪声平均值为64.2分贝,符合城市环境综合定量考核小于或等于68分贝的要求,与2013年同期比较下降了2.6分贝。

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4年度对商州区地下水源地监测12次,各项指标均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水质标准,对洛南县洛河上游水源地、丹凤县龙潭水库水源地、商南县县河水库水源地、山阳县薜家沟水库水源地、镇安县云镇河水源地、柞水县乾佑河水源地监测4次,各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与2013年同期比较基本稳定。

五、环境质量状况评述

2014年以来,在省环保厅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着力实施“治污碧水、降霾护蓝、农村清洁、生态修复”四大工程,积极推进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减排、大气污染防治、汽车尾气治理、烟煤禁烧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环境宣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总体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62天,丹江、南秦河、洛河、银花河、金钱河、乾佑河皆达到国家水域功能区标准,丹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类标准,市区声环境质量1类、2类、4类噪声功能区昼、夜噪声普遍低于国家环境噪声标准。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步伐加快,城市人口增加和城市范围扩大,三废排放量持续增加,环保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特别是丹江流域、农村环境、重点工业企业的环境现状还不容乐观,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对此我们要抓住商洛经济换挡调速的历史机遇,紧扣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生态立市,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对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监测、违法行为处罚、环评与三同时制度等方面的新要求,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