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商洛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

发布日期:2019-01-30 21:53:18     来源:商洛环保     作者:商洛环保         浏览量:227813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一直以来,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环保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商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要求,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强化服务监督,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环境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具体的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公开等日常工作。落实了局主要领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确保信息安全和质量。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公开机制。我局对已制定的《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完善修订,结合2018年省环保厅和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编制印发了《商洛市环保局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环保重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全市环保系统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公开内容、公开时限,明确各类重点工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形成法制科牵头,各科室、直属单位共同参与,规范高效的环保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三)加强制度建设。我局先后制定了《市环保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制度》、《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环保局政务微博微信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和规定,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规范。

(四)开展宣传培训。通过参加省环保厅和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培训班,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商洛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商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市环保局机关、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栏以及省、市级电视、报纸、广播向社会主动公开环保信息12类1238余条,编制《商洛环保信息》65期。我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承办市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6件,全部按时办结,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对办理结果已在局机关网站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大气污染防治、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污染减排、重金属污染防治、农村环保、区域流域污染防治、生态创建、环境执法监察、环境监测、重点污染源监管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方式。

1、利用网络公开信息。通过商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商洛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省环保厅网站“市县动态”、环保部网站公开商洛环保工作信息。

2、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在单位办公楼大厅设立政务公开电子大屏,播放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等服务承诺。市环境监察支队、监测站在办公地点设立公开栏,对社会关注的环境质量、环境执法信息进行公开。

3、利用新闻媒体公开信息。通过《陕西日报》、《商洛日报》、商洛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和“商洛环保”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环保重大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进展,定期普及环境保护科学知识,宣传环境保护政策法规。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环保厅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工作无专职人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工作的主动性需进一步增强。

2019年,我局将按照《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和要求,不断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专业技能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职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二是加大环保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推进与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管理人员能力。四是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优化服务功能。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功能和程序,努力为公众了解我市环境质量、方便广大市民获取环保信息提供一个良好的信息平台,不断提升我局信息化服务和政务公开水平。

 

商洛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30日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