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情回复

关于微博网友反映过风楼镇水沟社区钒矿 有关环境问题查处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05 17:33:20                   浏览量:128193

市环境局:

2020年6月22日,接市局转来省厅网络舆情转办件:一名微博网友反映“秦岭深处的商南县,是什么气体直上云霄?有村民说是过风楼镇水沟社区的钒矿排出的,是否达标,有村民表示担忧。”接此转办单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进行实地调查核实,现将有关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网友反映的“过风楼镇水沟社区的钒矿”,原名为旬阳县金鑫矿业水沟钒矿,2016年更名为陕西福盛钒业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位于商南县过风楼镇水沟社区,于2005年编制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原商南县环保局于同年8月对该报告书进行了审批(商环发〔2005〕19号);2008年建成开始试生产,2014年1月技改后,由原商南县环保局对其技改后环评进行批复(商环发〔2014〕2号);2015年10月27日原商南县环保局对该项目环评变更补充说明进行批复(商环发〔2015〕 65号),2015年11月10日原商南县环保局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商环发〔2015〕 66号),2016年6月22日原商南县环保局对该项目焙烧工序续的节能减排焙烧设施环评变更补充说明进行了批复,企业于2019年3月申办了新排污许可证,有效期为2019年3月至2022年3月,排污种类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该企业主要产品为五氧化二钒,生产工艺:原矿焙烧(原矿与含钒钢渣混合,用煤气发生炉焙烧)→浸泡(硫酸浸泡)→萃取(加萃取剂)→沉钒(加铵盐)→成品(五氧化二钒)。废气烟囱原有酸液法脱硫系统一套,目前增加了一套双碱法脱硫塔;蒸汽锅炉废气建有旋风除尘系统一套,焙烧炉落料粉尘建有脉冲式布袋除尘。

二、现场检查情况

2020年6月24日,我局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应急局对该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针对网友反映的“什么气体直上云霄”问题:企业产生气体环节主要为企业回转窑烟囱,企业在该环节安装有烟气在线自动检测系统,并与省环保厅平台联网,实时在线传输监测数据,一旦数据异常或超标,系统会自动报警。企业按相关要求每季度开展监测。今年3月27日已经做了第一季度监督性监测及固定污染源烟气CEMS比对监测,监测结果各项数据符合行业国家排放标准(GB26452-2011《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GB13271-2014《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5月14日、5月24日、6月18日开展了第二季度监测,分别对DA003回转窑废气排放和锅炉废气排气筒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分别符合GB26452—2011《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表5、6标准、GB13271—2014《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故网友反映的“气体”实为经过处理后的水蒸气,气体达标排放,该投诉不属实。

三、回复投诉人及公示情况

我局已将此信访件查办情况通过微博向投诉人进行反馈,并将此文件在商南县过风楼镇水沟社区进行公示。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我局继续加强企业监管,要求企业规范运行,定期进行监测,严禁废气无组织排放,确保各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南县分局

                     2020年6月30日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