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污染防治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0年上半年水污染防治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8-03 11:29:49                   浏览量:54378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7月中旬,我组织对全市碧水保卫战项目、中省专项资金项目、市人大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现场督查看,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县区之间还不平衡,个别指标欠账较大。

(一)碧水保卫战项目进展情况全市8类48个碧水保卫战项目,21个完成,24个在建,3个未开工,开工率93.8%,完成率43.75%(详见下表)

碧水保卫战计划项目进展情况表

县区

项目总数(个)

已开工(个)

已完成(个)

在建

(个)

未开工(个)

开工率(%)

完成率(%)

商州

10

8

3

5

2

80.0%

30.0%

洛南

6

6

4

2

0

100.0%

66.7%

丹凤

7

7

3

4

0

100.0%

42.9%

商南

6

6

0

6

0

100.0%

0.0%

山阳

9

8

4

4

1

88.9%

44.4%

镇安

6

6

3

3

0

100.0%

50.0%

柞水

4

4

4

0

0

100.0%

100.0%

合计

48

45

21

24

3

93.8%

43.8%

  (二)中省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进展情况。2015年以来,全市实施中省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30个,建成 24个,6个在建,完成市级验收9个,建成未验收15个(详见下表)。

2015以来中省水专项资金项目进展情况表

县区

项目总数(个)

已完成验收(个)

建成未验收(个)

在建

(个)

商州

11

2

8

1

丹凤

3

2

0

1

商南

5

3

1

1

山阳

5

2

2

1

镇安

2

0

0

2

柞水

1

0

1

0

市环境监测站

2

0

2

0

市环境监察支队

1

0

1

0

合计

30

9

15

6

  (三)市人大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市人大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的29个具体问题,22个已整改到位,其中正在整改中7个问题,商州区2个、洛南1个、丹凤1个、柞水2个、商洛高新区1个(详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项目推进严重滞后。商州区柳家沟沟峪治理污水处理项目、南秦河大流域段和板桥河李庙江山段防洪工程、山阳县高新区污水处理厂项目未开工,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未建成通水,柞水县污水处理厂出水河道水体污染治理、山阳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15个项目未验收。

是个别断面水质超标。今年1月份丹江雷家坡断面氨氮超标、丹凤下断面化学需氧量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超标,2月丹凤下断面化学需氧量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超标,5月份马滩河纪家凹和银花河国控断面汞超标6月份丹凤下化学需氧量超标。

三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进展缓慢。洛南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滞后等7个市人大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进展缓慢。

个别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商南县污水处理满负荷运行,溢流直排现象仍然存在,市污水处理厂溢流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坚持问题导向细化目标任务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加大力度狠抓落实,以更大决心、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切实打好碧水保卫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自觉把打好碧水保卫战作为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细化责任分工,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党政同责、政府负责、部门履职、环保监管、群众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碧水保卫战2020年实施方案和市人大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深化流域治理,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强化排污管控,加快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配套建设城市污水管网,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市10条主要河流22个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

加快项目建设对于未开工项目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做好统筹协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对于已完工项目要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尽快组织验收,确保年度碧水保卫战计划项目、中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早日建成并发挥实效。

四是按时上报信息。各县区要按照碧水保卫战年度实施方案等要求,严格落实碧水保卫战和项目进展月报制度,专人负责,实事求是,每月30日前向市环境局报送本月碧水保卫战及计划项目进展情况,每月5日前报送上月中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每季度报送市人大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五是严格督查考核。要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拧紧部署、协调、督办、整改、问责和总结闭环责任链条,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有安排、有督查、有考核,层层加力,跟踪问效,形成干实事、重实绩、求实效的督查考核导向,倒逼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7月31日


附件:

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进展

序号

县区

点位名称

存在问题

整改进展

1

商州区

中心城区丹江沿线

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不到位,有生活污水混入雨水管网排放现象。

正在整改中。市城管局加快了中心城区建成区污水管网建设,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配套管网建设,对龙山村等城乡结合部铺设污水管网。中心城区刘湾、龙山污水管网已建成。

 2

商州区

夜村污水处理厂

夜村污水厂2017年一期建成,日处理生活污水2000吨;2018年二期建成,日处理生活污水8000吨,共形成日处理10000吨的处理能力,目前日进水量不到300吨。

正在整改中。加大沿线支管网建设,加强管网巡查,做到污水应收尽收,夜村污水处理厂已建成47公里配套管网,接入沿途企业及单位排放污水;商州区政府已启动沙河子片区污水管网建设,沙河子拉林子移民搬迁点至夜村于塬沿途污水管网建成后统一接入夜村污水处理厂,增加夜村污水处理厂进水量。

3

洛南县

洛南县污水处理厂

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滞后;提标扩容后,洛南县污水处理厂仍难以达到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

正在整改中。洛南县雨污分流工程已纳入老城区综合管廊PPP项目,该项目已与长春铁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完成了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今年3月份洛南县老城区综合管廊工程已开始施工。同时,加强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工作,确保城区污水应收尽收,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

4

丹凤县

丹凤县污水处理厂

随着城市发展,城区人口增多,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增加,超负荷运转。

正在整改中。加快推进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建设彻底解决污水溢流直排问题。目前,县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已建成,进水、出水管道已与一期项目并管,正在通水调试。

5

柞水县

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102国道穿越保护区,道路两侧未建设导流槽和应急池,保护区内居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尚未建成。

正在整改中。对原有防撞墩进行基础连接,建设防护设施;目前正在进行S102省道黄花岭至营盘二级路项目可行性论证和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方案的编制和上报工作,同时按照设计和施工要求建设应急池、导流槽等安防设施;保护区污水管网建设采用“PPP”模式,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完善手续等前期工作。

6

柞水县

石瓮社区移民搬迁小区

属旅游景区,石瓮污水处理厂处于闲置状态,餐饮农家乐临河凌空而建,污水直排,河流水质污染严重。

正在整改中。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已完成,镇村正在督促相关住户接入管网。

7

商洛高新区

托管的11个村(社区)

农村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村中生活污水流淌巷道;自然形成的若干垃圾坑、污水坑,腐臭难闻。

正在整改中。目前,高新区任塬社区、静泉社区、刘湾社区已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剩余8个托管村(党塬村、王塬村、西涧村、郭家村、郭王村、张塬村、紫荆村、枣园村)已完成给水及污水工程初步设计和立项工作,计划投资6646.7万元,修建污水及给水管道25.22km,制定了《雨污管网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落实专人负责工程建设,加快建设进度,正在有序推进。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