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让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洛南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1-04-21 16:52:57                   浏览量:1930

一场春雨过后,洛河两岸莺飞草长。 

“这几年生态好了!经常可以看到苍鹭、中华秋沙鸭这些珍稀的国家级保护动物了。”看着河床边翩然起飞的鸟儿,洛南县石门镇张湾村党支部书记孙有良很兴奋,“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铁腕治理下,洛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十三五”以来,洛南县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几年来,洛南县矿区污染排放达标,“五乱”治理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铁腕治污 淙淙清泉涌洛河 
  洛南县黄龙河为洛河上游河段,由灵口镇出洛南入河南,最终汇入黄河。洛南县石门镇黄龙村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钼的储量较大。上世纪90年代,由于粗放式的开采,虽然取得了暂时的经济效益,但也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 
  生态保护重于泰山,铁腕治污势在必行。 
  洛南县委、县政府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以贯彻执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线,以改善秦岭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健全完善长效保护体制机制,持续开展秦岭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构筑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2018年10月,总投资2700多万元的洛南县黄龙河流域污染治理工程(一期)项目竣工,黄龙河治理初显成效。但2020年8月6日的一场暴雨洪涝灾害,让前期的付出毁于一旦。2020年下半年,洛南县又投资3589万元,重新启动了黄龙河流域污染治理,目前治理已基本完成。 
  在生物工程治理中,洛南县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适宜当地自然生态条件的树种进行人工栽种。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林、乔、灌、草科学搭配,保护水土资源,治理水土流失,切实发挥植树造林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蓄水保土效益中的巨大作用。 
  “通过治理,水变清了,河里的小鱼也多了,清晨鸟儿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孙有良满怀激情,“政府确实给老百姓办了件大事实事。” 
  4年时间,犹如白马过隙。但在勤劳憨厚的洛南人民眼里,是漫长的1000多个日夜,他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还清了生态欠账。(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据了解,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109个问题中,洛南县逐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成效,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目前109个问题完成整改107个。 
  造绿护绿 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山绿水自清,云淡天空蓝。洛南,商洛唯一一个黄河流域县,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以足够的勇气和决心,当好秦岭的“绿色卫士”。 
  针对大面积尾矿治理问题,洛南县坚持“规划引领、科技支撑、综合利用”路径,着力在提升绿色矿业发展理念上下功夫、在推进绿色改造和生态治理上求突破。切实提高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能力,不断加强矿渣堆渣区生态环境治理,整合专业化矿渣综合利用企业对规模矿产资源开发企业及历史遗留矿山的废渣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矿山修复治理的成效不断显现。 
  在九龙矿业公司,3个尾矿库被治理成了绿意盎然的梯田,均栽植有柏树和槐树。远远望去,与周围的山林浑然一体,绿意盎然。 
  据九龙矿业公司安全生产环境部负责人齐小卫介绍,从2006年至今,在政府加大投资治理下,企业累计投资8000万元用于企业污水处理和尾矿修复治理。 
  人在林中居,林靠人养护。山青水美的画卷,在洛南县灵口镇五家沟露出冰山一角。 
  “你看这些绿油油的树多么茂盛,不是油松就是连翘,山上盖起了‘绿被子’,群众赚取了‘红票子’。”站在山顶观景台上,洛南县灵口镇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冯安民指着茫茫林海说,“我们村上除了山上松林外,所有的荒坡也栽上了连翘,经济林总面积达到2万亩。” 
  在困难时期,五家沟村群众为了填饱肚子,到处开荒种粮,导致山体裸露,雨天泥石流常常发生。退耕还林以来,村上发动群众上山植树,经过30多年植绿护绿,森林覆盖率得到提升。从2016年开始,五家沟村群众累计栽植连翘2.83万亩,科学管护6.9万亩,年实现产值821万元。 
  在灵口镇党委书记谢宏飞看来,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让百姓享受到健康自然的山水空气,也切切实实给群众带来了真金白银。 
  笔者在五家沟村看到,地里群众种植的庄稼很少,取而代之的是核桃、树形金银花和连翘立体套栽。灵口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林业分站站长刘永刚,25年如一日翻山越岭深入退耕还林设计地块开展外业勘测设计,指导群众因地制宜植树,先后编制灵口镇新一轮退耕还林作业设计方案5本,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7200亩。 
  多措并举 乡村颜值明显提升 
  重拳直击乱挖乱采、乱占乱建、乱排乱放、乱砍滥伐、乱捕乱猎,秦岭环境整治的“组合拳”,使洛河两岸变得山清水秀、苍翠欲滴。 
  据洛南县秦岭办负责人介绍,在开展“五乱”问题整治中,洛南县坚持“山不漏峪、峪不漏沟、县不漏镇办、镇办不漏村组、村组不漏户”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毯式”问题大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问题排查不留死角死面,共排查发现“五乱”问题55个。县上坚持“一案一组、一案一策”,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部门“一把手”负责,明确任务和标准,做到立整立改、立行立效,目前55个“五乱”问题全部高质量完成整改。 
  与此同时,洛南县按照“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总要求,全面开展“八清一改”“五堆六乱”整治、“划行规市”、高速路出入口治理等行动。累计排查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问题114172个,投入资金5120多万元。通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塘沟水渠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栽植树木、划行规市、设立标识标志牌等方式,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现已整改销号113174个,整改销号率99.13%。 
  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利用上,洛南县制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关停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33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另外,通过技术推广、政策引导等方式,积极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秸秆肥料化、秸秆饲草化、秸秆燃料化,全县年农作物秸秆利用量达16.1万吨,农作物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达86.2%;秸秆肥料化生产有机肥3.3万吨,直接利用畜禽粪便2.7万吨,间接利用农作物秸秆1.2万吨。 
  去年“8·6”暴雨洪涝灾害之后,洛南县灾后重建的思路更清、步伐更快。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农村村庄规划工作,专门设立村庄规划编制专项推进办公室,对全县215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调查收集资料,将村庄规划分类工作相关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目前已完成215个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行政村村庄规划分类工作。 
  天蓝水碧草绿,田间产业兴盛;民居依山而建,道路宽阔平整;岸边苍鹭振翅,河中鱼儿畅游……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一幅壮美的画卷在洛河两岸徐徐展开。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