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局动态

在履行秦岭生态卫士职责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2 17:06:43                   浏览量:1740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在履行秦岭生态卫士职责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柞水县牛背梁考察时强调,要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一座秦岭山,半部中国史。这是中华民族两大母亲河之间的一座山,八百里秦川受它的涵养和庇护得以风调雨顺,华夏文明的地理、思想、政治、文化之矩在这里承载。商洛作为陕西唯一全域位于秦岭腹地的地级市,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保护好秦岭生态、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去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厚望来到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海拔1700米的月亮垭,总书记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天然空调,是黄河、长江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南北分界线,是生物基因库,也是中华民族的祖脉、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他语重心长地对随行的有关负责同志说,“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了对巍巍秦岭的深情,也更加坚定了全市干部群众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信心和决心。 
  坚决扛起保护秦岭的重大政治责任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我市结合市情实际,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出台了《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方案》《商洛市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率先完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修编,“1+8+8”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并将每年的4月20日定为“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
  在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市长任主任的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执行组长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专班,全力推动秦岭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建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月报告和常态化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检查巡查等工作制度以及部门之间线索移交、联查联处等机制。市、区县两级分别成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全市98个镇办也成立相应机构,建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平台,落实四级网格员2708人,形成了“共建共治、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是我市最大的优势,也是最突出的发展底色。厚植优势、擦亮底色,守护是基础、防治是关键。我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和“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2020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7天,连续八年保持全省第一,连续四年进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商洛蓝”已经成为秦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商洛人引以为傲的名片。 
  碧水保卫战深入推进。开展丹江、南秦河、洛河、乾佑河、金钱河、银花河等10条主要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10条主要河流22个考核断面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 
  净土保卫战有序开展。完成295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排查整治7家涉镉重点污染源、4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开展,耕地、疑似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3%、100%;33个镇、48个村的农村环境整治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部完成。 
  青山保卫战更加有力。完成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调整、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点位信息核查,建立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管理台账,督促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编制并实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方案,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303.7公顷,消除地质灾害隐患47处,全市采石矿山压缩整合到37个,秦岭“五乱”问题有效遏制。 
  立行立改守牢守好生态保护底线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整改。 
  我市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省委环保督察反馈以及群众环境信访问题等热点问题,真刀真枪解决生态环境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一份信访件就代表着群众的一份信任、一份期盼。我市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全力配合省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着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出的526个“五乱”问题、72个违规建筑问题、454个秦岭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整治到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1项问题、交办的72件信访件均已整改到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9项问题、135件信访件已整改到位;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24项问题、交办的205件信访件全部整改到位。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不断探索创新以“三会制、三到场、三问责”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工作机制,积极推行“建立十大清单夯责任,谋划十大创新出亮点,健全十大机制强管理”等“九个十”工作法,健全完善督查、交办、巡查、约谈、问责等机制,修订完善考核办法,坚持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年度环保目标责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染减排等五项重点工作实施考核,落实了工作任务,创新了管理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 
  牢记“国之大者”,争当秦岭生态卫士 
  初夏时节,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树木葱绿、溪水潺潺,游客络绎不绝。“去年陪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走过的20分钟,令我终生难忘,总书记的一举一动,举手投足间,都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他的神情流露出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很爱惜。”柞水县文旅局副局长孟如意提起一年前总书记来牛背梁考察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告诉记者,一年来,柞水县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以建设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为抓手,层层压实三级河长、林长、网格长责任,扎实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持续打好“四大保卫战”,纵深推进“五乱”治理,扎实开展“当卫士·我先行”系列活动,积极抓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发展好秦岭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柞水县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修编了《柞水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完成了牛背梁自然保护区“三区三线”划定和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设置标牌和实体界桩73个、电子界桩243个。制定出台柞水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专项考核办法》《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措施,实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平台镇办全覆盖。2020年优良天数达到360天,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监测稳定达到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未发生一起环境突发应急事件;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和省级生态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等称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上下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定位,充分挖掘生态、资源、文化、区位潜能,进一步优结构、转方式、育动能,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把总书记擘画的美丽蓝图在商洛大地变为美好现实,让秦岭蓝天常现、碧水长流,青山常在、幸福永存。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