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局动态

永远做秦岭生态环境的忠实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1-04-22 17:08:10                   浏览量:1929

一年前,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着巍巍秦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强生态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让“商洛蓝”保持常态,河流长治久清,切实保住一方净土,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商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可以完成的,效果也不是立竿就能见影的。守护秦岭生态,让商洛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关乎子孙后代的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以久久为功战略定力做好各项工作。 
  要把生态文明理念时刻放在心上。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精神,正确认识和处理好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关系,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强化秦岭生态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责任,着力构建条块结合、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形成协作配合、协调联动的大保护格局。 
  要把生态卫士职责处处融入行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管控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先。要坚守生态红线,注重生态修复,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自然恢复,保证生态功能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强化森林防火体系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不断改善秦岭生态环境。严格落实长江禁渔十年行动,深化汉江综合治理,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保护,突出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和面源污染防治,加大秦岭区域水土流失治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认真落实《陕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商洛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配合开展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及重要栖息地普查、调查,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要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整治到位不留尾巴、修复到位不留空白、保护到位不留缝隙,对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建立台账,实行动态化销号管理,对整治到位问题常态“回头看”,对“五乱”问题常态化督查检查,确保各类问题按时高质量整改到位,全面巩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