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5-19 08:37:59                   浏览量:1727

截止2021年5月17日20时,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商洛市生态环境信访件82件,现将第二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县区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

受理编号009、012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洛南县石门镇太白岔村六组张三娃,私自伙同村委会支书开矿,侵占汪金狗、黄玉莲、汪永红三家的自留地、宅基地、耕地总共约8亩左右,用于倾倒矿石矿渣,私自改河道,致使原距汪永红祖坟50米的河道现距离汪永红祖坟6米,并且河道内有大量采矿废渣,矿渣毁坏农民农作物。

洛南县自然资源局

经查:投诉反映张三娃非法占用用于堆放矿渣的8亩土地(实际为4.5亩),属于洛南县“8·6”水灾后由村委会收回的协议租赁土地。河道改道是“8·6”水灾灾后河道改建工程。“河道堆放矿渣”实为河道上游冲刷的泥沙。

处理情况:2021年5月12日,洛南县自然资源执法大队对投诉反映的租赁土地堆放矿渣问题已立案调查。

问责情况:2021年5月14日,洛南县石门镇镇长冯新对太白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亚军进行了约谈提醒;洛南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孙占良对涉事企业洛南县鑫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田平利进行了约谈。


2

受理编号010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洛南县景村镇杨圪涝精神病院隔壁有家养猪场,养殖废气影响医护人员及病人正常生活。

洛南县农业农村局

经查:该养殖场位于洛南县景村镇杨圪涝精神病院隔壁,现存栏猪13头,圈舍面积60㎡,化粪池容积19m³,养殖粪便全部排入化粪池处置。

处理情况:洛南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洛南县分局、景村镇政府已对该养殖户进行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加大日常监管和技术指导,确保畜禽粪便处理设施正常使用。

问责情况:无。


3

受理编号011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商州区东关东新路商州区医院后门街道两边早餐小吃摊,每天早上5点到9点使用散煤做为燃料做早餐,散煤燃烧产生大量灰尘、粉尘,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商州区城市管理局

经查:商州区医院后门街道早餐小吃摊未发现燃烧散煤现象。

处理情况:商州区城市管理局、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散煤禁烧宣传,加大监管巡查力度,持续推动散煤治理。

问责情况:无。


4

受理编号013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山阳县城关镇翠坪小区量贩KTV,自2015年开始营业,每天晚上营业至次日零晨2点左右,噪音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山阳县文旅局、

市生态环境局山阳县分局

经查:山阳县金丝雀音乐会馆,位于城关街道翠屏小区商业街远海东商住混合楼一、二层,营业时间为每日17:00至次日2:00,经山阳县环境监测站声环境监测,均超过《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区夜间噪声标准限值。


处理情况:一是2021年5月12日,市生态环境局山阳县分局对该会馆边界噪声进行了监测;二是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山环责改〔2021〕8号),要求8月31日前完成隔音改造;三是山阳县文旅局责成该会馆立即整改,经营期间不得噪声扰民。

问责情况:2021年5月14日,山阳县文旅局分管负责同志对该会馆实际经营人刘勇进行了约谈。


5

受理编号014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洛南县石门镇太白岔村五组,村民张三娃厂里雇佣的拉矿车在经过太白岔村三、四、五组通村路时产生大量灰尘,21:00到次日1:00经常拉原矿石,产生噪音影响群众休息。

洛南县

交通局

经查:拉矿石的企业为洛南县鑫隆矿业有限公司,在生产运输过程中产生道路扬尘和噪音扰民现象。

处理情况:一是洛南县交通局责令该企业在物料运输过程中不得超限超载,封闭车厢,对运输路段不定时喷水降尘,严禁22:00至次日6:00期间运输;二是洛南县交通局、石门镇政府、石门镇环境网格监管员加强对该路段日常巡查。

问责情况:5月14日,洛南县交通局局长刘涛对该公司法人田平利进行了约谈提醒。


6

受理编号015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柞水县凤凰镇第二自然村下街头有一条100米的污水渠,渠内污水主要来源于上街头群众生活废水,因水渠堵塞长达十年之久无人治理,无人管,导致渠内污水发臭,产生大量蚊虫。

柞水县

住建局

经查:反映的问题位于柞水县凤凰镇凤街社区二组泉水井小区,因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不完备,群众将生活污水直泄入防洪渠,导致水质浑浊、发臭。

处理情况:一是柞水县住建局将防洪渠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接入凤凰镇污水处理厂,预计5月底完工;二是立即清理排洪渠杂物,加强排洪渠管理。

问责情况:柞水县凤凰镇党委书记王玉锋对凤凰镇凤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昭同志进行了约谈。


7

受理编号016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柞水县杏坪镇小河口村至肖台村金钱河河道沿线,采砂情况严重,导致河水变浑浊。

柞水县

水利局

经查:杏坪镇小河口村至肖台村金钱河河道治理施工,修建拦河坝、回填平整河道造成河水间歇性浑浊。

处理情况:一是2021年4月28日,柞水县水利局对施工单位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柞水改字〔2021〕3号),目前已整改到位;二是柞水县水利局加强全县河道检查巡查。

问责情况:无。


8

受理编号017的环境信访问题为:丹凤县蔡川镇留仙坪村王家沟秦兴石墨有限公司没有采矿证、矿权证,在页沟、瓦庙沟于2019年至2021年4月进行挖山采石,开采石头加工成机制砂,制砂期间大量泥水排入该公司尾矿库。尾矿库2020年6、7月有两次小面积溃坝。该公司将排入尾矿库泥水沉淀的泥沙挖出来变卖。

丹凤县自然资源局

丹凤县应急管理局

经查:投诉反映企业为陕西秦兴矿业有限公司,位于丹凤县蔡川镇页山村。该企业《采矿许可证》2018年7月27日到期,申请未获批延续。机制砂生产线处于停产,未发现开山取石制砂;尾矿库有泥水排入迹象,子坝完整,无溃坝现象。2018年7月至今,企业利用本公司存放于蔡川镇页山村页沟、瓦庙沟的弃渣制砂。

处理情况:一是2020年8月9日,丹凤县应急局已责成该公司对洗砂泥水排入尾矿库行为进行了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二是丹凤县自然资源局责令该公司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之前,不得开工生产;三是丹凤县应急局加强尾矿库日常监管,确保尾矿库安全。

问责情况:2021年5月14日,丹凤县应急局负责人对该公司法人王丹博进行了约谈。


9

受理编号018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山阳县十里铺镇寇家沟一组张宏权养殖近100头猪,养殖废水直接排放到村路,部分排放到河里,养殖臭味比较大。

山阳县农业农村局、

十里铺街道办事处

经查:“张宏权养猪场”位于山阳县十里街道寇家沟村一组,现存栏生猪51头,养殖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供附近村民还田施肥。养猪场距周边群众约10米,偶有养殖粪便臭味,未发现养殖废水直排村路和河道痕迹。

处理情况:一是养猪场对化粪池改造加装盖板,防治臭味逸散;二是山阳县农业农村局督导该养猪场定期对猪舍进行清洗消毒,规范处置养殖粪污;三是该养猪场猪舍属租赁行为,当事人承诺2021年10月租赁到期后不再续租养殖。

问责情况:无。


10

受理编号019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商州区沙河子镇张村电厂运煤铁路线旁边,有一养殖户养殖鸡、猪,养殖粪便未经处理堆放在铁路线附近农田,臭味难闻。投诉人居住地距养殖场100米。

商州区农业农村局


经查:陈浩英养鸡场位于商州区沙河子镇张村7组,存栏鸡6500只,鸡粪堆放在养殖场约30m处荒地内晾晒,距离最近住户150m,有臭味。

处理情况:一是2021年5月13日,陈浩英露天堆放鸡粪已清理;二是建设规范性晾晒大棚,大棚建设期间产生的鸡粪,铺设塑料薄膜防渗漏和覆盖薄膜防止鸡粪臭味逸散;三是商州区农业农村局、沙河子镇政府加强整改指导和日常监管。

问责情况:一是沙河子镇政府对陈浩英进行了约谈。二是沙河子镇镇长谢锋涛对张村党支部书记唐久康进行了约谈。



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商洛市时间:202159日-68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4-2992675,邮政信箱:商洛市A004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