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5-20 10:43:27                   浏览量:1941

截止2021年5月18日20时,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商洛市生态环境信访件84件,现将第三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县区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

柞水县凤凰镇所有生活污水直排凤镇街社区泉水井小区排洪渠内长达10年左右,排洪渠内水质发臭,影响周边60户群众生活。

柞水县住建局

经查,反映的问题位于柞水县凤凰镇凤镇街社区二组泉水井小区,因污水管网配套设施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排防洪渠,渠内水质浑浊、发臭。

处理情况:一是柞水县住建局将防洪渠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接入凤凰镇污水处理厂;二是立即清理排洪渠杂物,加强排洪渠管理。

问责情况:柞水县凤凰镇党委书记王玉锋对凤凰镇凤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昭进行了约谈。



2

丹凤县龙驹寨镇街道办江河砂石厂,以清理河道为由采砂石50万方左右,堆放在丹江河道边,非法占用耕地河堤35亩左右,致使部分河堤损坏、水洗砂石废水直排河道,对丹江水质造成影响

丹凤县水利局、丹凤县自然资源局、市环境局丹凤县分局、丹凤县商镇政府

经查,“丹凤县龙驹寨镇街道办江河砂石厂”为丹凤县江河砂石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河道清理治理项目中,将清淤出的约20万方砂石堆放于老君河口,砂石堆放点临丹江河侧无河堤,未发现“水洗砂石废水”直排河道现象。

处理情况:丹凤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责令该公司2021年6月30日前清运非法堆放砂石料,修复耕地,恢复滩涂原貌。

问责情况:2021年5月14日,丹凤县水利局局长帅武文对丹凤县江河砂石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兴文、刘兴亚进行了约谈,督促尽快整改存在问题。




3

柞水县小岭镇李家砭铁矿,2018年到2020年在柞水县小岭镇菜籽沟内非法作业露天开采,破坏地表面积约200亩造成严重生态破坏。(附信件)

柞水县自然资源局

经查,该矿处于停产整顿状态,正在修复矿山生态环境。

处理情况:一是市环境局柞水县分局督促该公司按照生态环境治理方案修复矿山生态环境;二是柞水县小岭镇政府加强对该公司日常检查巡查。

问责情况:无。




4

山阳县银花镇叶家湾村一组叶成全自2010年开始建造养猪场(存栏300头),养殖废水收集池无防渗措施,对周边两个吃水井造成影响,畜禽粪便雨天时倾倒银花河内,污染河水。晴天时倾倒自家自留地内,产生恶臭气体对周边群众造成影响。

山阳县农业农村局

经查,该养殖场位于银花镇银花社区洞底组(属非禁养区),建有防渗漏污水收集池96m³、粪便收集池30m³各一个,养殖粪便经干清处理后还田利用。养殖场距周边民居约30米,200米处两口水井水质清澈无异色异味;银花河旁未发现畜禽养殖粪便倾倒痕迹。养猪场约30m处倾倒约2m³养殖粪便,有臭味。

处理情况:一是山阳县银花镇政府督促叶成全清理耕地内养殖粪便,清扫、消毒猪舍;二是山阳县农业农村局指导该养殖场改造污水收集池,修建粪便集中堆放棚。

问责情况:无。


正在整改



5

商州区大赵峪办事处芦河涧村黄沙岭隧道出洞口处有粉煤灰沉淀,拉煤火车从隧道出来时导致粉煤灰飘散。拉煤火车主要给商洛电厂供煤。

商州区交通局

经查,商州区大赵峪办事处芦河涧村黄沙岭隧道出口处有飘散的煤粉积灰。

处理情况:2021年5月13日、18日商州区交通局已向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函送《商州区交通运输局关于请求提供煤炭货物运输相关行政审批手续的函》(商州交函〔2021〕22号)《商州区关于省委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整改函》(商州交函〔2021〕20号),要求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途经商州段铁路火车运输煤炭审批文件、火车车厢采取防尘措施。

问责情况:无。



6

商南县赵川镇后川村二组,赵川镇移民搬迁台子小区约500米左右附近有一养猪场,养殖约几千头猪。有时晚上将废水收集池废水直排河道或抽排到养殖场后山坡

市环境局商南县分局、商南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局、信访局、商南县赵川镇政府

经查,群众反映的“养殖场”为商南县鼎盛裕泰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现存栏猪1810头,污水暂存池内约有200m³养殖废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无漏液漏粪现象,该养殖场附近河道、后山坡无养殖废水排放痕迹。


处理情况:商南县赵川镇政府要求该养殖场加强管理,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问责情况:无。



7

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龙王庙组,距曹立俊居住地点30米内佳泰养殖场(存栏量约每年3000至5000头),养殖场未建设配套环保设施,环评报告及环评批复有虚假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未进行环保验收。

市环境局山阳县分局

经查,该养殖场位于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龙王庙组,距曹立俊住房30m,建有500m2粪便晾晒场2个,400m³沼气罐1个,600m³储液池1座,干湿分离机1套,20m³化粪池2座,环保设施与环评批复不符,2020年9月自行组织竣工环保验收未备案。

处理情况:一是市环境局山阳县分局督促该公司按要求完善环保设施,并重新组织竣工环保验收,并对该公司环保设施不到位问题立案调查;二是山阳县板岩镇协调该公司完成曹立俊住房搬迁。

问责情况:市环境局山阳县分局、山阳县农业农村局、板岩镇对山阳县佳泰养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惠秀明进行了约谈。


正在整改



8

商南县捉马沟村老312国道与新312国道交界处往南100米有一便道,经便道有倾倒建筑垃圾覆盖植被

商南县城关街道办

经查,该便道长约500米,宽约4米,附近有倾倒建筑垃圾,占地面积约20m2


处理情况:一是便道旁建筑垃圾已清理;二是便道入口处已安装铁闸门和人行门;三是便道路口已安装摄像头视频监管。

问责情况:2021年5月15日,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对捉马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兴锋进行了诫勉谈话。



9

柞水县下梁镇四新村,陆里沟进沟不到一公里处,有人进行大面积开山采石,近期每天晚上8点到天亮进行开采,导致大量黄土下雨时被冲刷到东红公路上。

柞水县林业局

经查,“柞水县下梁镇四新村陆里沟”实为“柞水县下梁镇四新村大六里沟”,现场未发现大面积开山采石现象,并走访了附近3户群众,均反映未发现夜间开山采石现象;下梁镇四新村大六里沟与东红公路交汇处无黄土冲刷痕迹。



10

柞水县凤凰镇金凤村二组村党支部书记办水泥砖厂二十年没手续,造成环境污染,该情况2017年曾向柞水县环境局投诉,柞水县环境局将个人举报信息泄露,致使投诉人遭到报复。

市环境局柞水县分局

经查,该厂位于柞水县凤凰镇金凤村一组,建于1984年,2019年取得营业执照。生产车间建有大棚,四周有围挡,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调阅2017年环境信访投诉台账,无污染环境投诉记录。

处理情况:2021年5月15日,市环境局柞水县分局下达了《关于责令柞水县凤凰镇刘齐胜水泥制品厂限期拆除制砖生产线的通知》(柞环发41号),责成该厂拆除制砖生产线,现已拆除。

问责情况:无。




11

山阳县高坝店镇凉水井村上湾组,有一香菇种植场将场内生活污水直排厂区后的水渠,水渠因长期未清理发出恶臭味。

山阳县高坝店镇

经查,该企业位于高坝店镇凉水井村上湾组,生活污水直排灌溉渠,水渠内有餐厨垃圾。

处理情况:一是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活污水直排,清理该段灌溉渠内垃圾,现已清理;二是要求企业将生活污水接入高坝店镇污水管网,现已完成管网接入。

问责情况:2021年5月13日,高坝店镇政府对该企业副总经理段延辉进行了约谈。




12

商州区夜村镇白杨店于塬村延长石油商洛氟硅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刺激性气味污染周边环境。

市环境局商州区分局

经查,调阅企业2020年4次、2021年2次《监测报告》,均显示该企业大气排放符合《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



13

柞水县营盘镇原安沟村,目前正在修建不知名项目,把山削平,毁坏山林,破坏生态环境。

柞水县林业局

经查,该“不知名项目”实为柞水县营盘镇营镇社区安沟新村移民安置点。



14

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厂村,竹林关移民养殖小区上游有家养殖场(存栏100头),畜禽养殖粪便收集池防渗漏措施不到位,对移民小区1000户住户吃水造成影响

丹凤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丹凤县竹林关政府

经查,养殖场为丹凤县牛耳沟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办,因养殖粪液收集池管道破损,少量粪液外溢。2021年5月13日,丹凤县竹林关供水公司对移民小区安置点取水点水质进行了采样检测,数据显示水质达到饮水质量标准。

处理情况:一是养殖场对粪液收集池管道进行修复,并对外溢养殖粪液进行了清理;二是丹凤县竹林关镇政府加强该养殖场日常监管,防止问题反弹。

问责情况:2021年5月14日,丹凤县竹林关镇纪委对农综站站长刘开强、畜牧干部王中栋、中厂村党支部书记陈治安进行了约谈。



15

镇安县青槐村六组有一石料厂,每天放炮炸山采石,放炮开采过程中产生粉尘,污染周边环境。

市环境局镇安县分局

经查,该企业位于镇安县永乐街道青槐社区七组。爆破中,开采作业面安装有4座75米射程的雾炮塔、5条自降尘水管,配置1辆洒水车降尘,爆破期间开启降尘设备。查阅2021年4月7日、4月8日厂区环境监测报告,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处理情况:一是镇安县永乐街道办事处走访了企业附近群众,周围部分上访的群众已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二是市环境局镇安县分局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降尘防尘措施。

问责情况:无。




16

柞水县下梁镇四新村三组大柴沟,去年上半年商洛磊砼建材公司开山采石,挖平林山100多亩,造成泥土流失100多亩,毁田12亩,破坏生态环境。

柞水县林业局

经查,2020年5-6月,企业非法采矿毁林40余亩,目前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处理情况:2021年5月15日,柞水县森林公安局报市森林公安局审批,对该企业非法占地立案侦查(立案号:商森公(刑)立字〔2021〕40号)。

问责情况:无。




17

镇安县云镇岩湾村一组,距安弯小学20米处有一姓陈私人养猪场,养殖产生臭味。

镇安县农业农村局

经查,投诉所称“安湾小学”实为云盖寺镇岩湾村小学,附近有3家养猪户,养殖粪便处理不及时,有异味。

处理情况:要求养猪农户清理粪便,消除异味。

问责情况:2021年5月15日,镇安县云盖寺镇纪委对岩湾村村委会副主任杜逍遥进行了诫勉谈话。




18

商州区板桥镇高速路口汇金石料厂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污染周边环境。

市环境局商州区分局

经查,商洛汇金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采挖石渣时有扬尘产生。

处理情况:2021年5月12日,市环境局商州分局对该公司防尘措施不到位问题已立案调查。

问责情况:2021年5月12日,市环境局商州区分局约谈了企业法人代表郭建利。

问责情况:无。



19

洛南县三要镇龙山挖山采石制沙厂,造成周围生态植被破坏。

洛南县自然资源局

经查,“龙山挖山采石制沙厂”为陕西鑫华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编制了《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在挖山采石过程中,按照要求开展生态修复。


处理情况:洛南县自然资源局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加快矿区生态环境修复。

问责情况:无。



20

柞水县凤凰镇凤街村三组,2020年12月份有人以清理河道为由,24小时在社川河内非法挖砂,致使河床裸露,破坏生态环境。2021年4月份开始在社川河堤边耕地内洗砂。

柞水县水利局

经查,“社川河内非法挖砂”实为凤镇街社区水景观坝清理泥沙。现场河道平整,河堤无损坏。施工工程队2021年4月下旬将清淤泥沙制成成品砂1000m³。

处理情况:停止制砂,拆除制砂设备。

问责情况:无




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商洛市时间:202159日-68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4-2992675,邮政信箱:商洛市A004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