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商南构建大生态环保格局

发布日期:2021-05-24 08:36:20                   浏览量:1028

连日来,商南县五里牌超限运输检测站联合交警、路政,加强联勤联动,开展312国道干线公路货运车辆抛洒污染路面和危化品运输车辆环境污染事件专项整顿,积极净化路域环境,打造“靓丽商洛公路”名片。去年以来,商南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完善环境治理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构建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 
  县上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写入县委全委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研究、同部署,并将生态环保工作每月提请县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列入全县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倒逼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河长制、路长制、田长制、林长制”,细化明确部门监管责任、镇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夯实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时还将转移生态支付资金的5%用于环境能力建设和业务经费。编制了《商南县2021—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商南县秦岭污染防治专项保护规划》等,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该县还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落实环境行为信用评价、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修订完善了《商南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形成了县政府、环保部门和重点企业三级联动的环境应急防控体系;制定了《商南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明确限制开发区、适度开发区等范围,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夯实网格化监管责任,严把新建矿山审批关,有效保护了秦岭生态环境。 
  同时,县上严把环评审批关口,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环评法》等环境影响评价法律法规,认真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不断加强丹江出境水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监管和外围环境保障,定期开展城区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重点排污单位监测,确保水质安全达标。规范固体废物管理,排查清理丹江、滔河沿岸和新开岭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区域的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严厉打击偷排偷放、乱倾乱倒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县域生态环境安全。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