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山阳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1-06-02 09:12:45                   浏览量:4024

今年以来,为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山阳县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紧紧围绕“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的工作目标,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以“八清一改”“五堆六乱”为重点,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的农村人居环境。 
  夯实工作责任。健全组织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职责。印发了《山阳县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山阳县村庄清洁提升行动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 
  聚焦污染源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和垃圾桶及时向垃圾箱转运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确保垃圾不沉积,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收集和治理。 
  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统一制定了改厕技术标准和补助标准,为18个镇办购买《农村厕所革命政策与知识问答》《农村改厕实用技术》书籍,为农村户厕改造提供技术支撑。 
  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村庄清洁与农业生产废弃物同整治同推进,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膜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等技术为重点,加大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按照“循环利用、达标排放”的要求,加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管网建设力度,统一收集、统一处理,使出境断面水质常年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美化村容村貌。加大村庄绿化力度,组织开展植树造林。实施村庄道路工程,全县通村道路硬化率为100%。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