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04 08:38:54                   浏览量:3222

截止2021年6月2日20时,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商洛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41件,现将第十八批、第十九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第十八批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县区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

商州区杨峪河镇政府及附近新农村集中安置点,生活污水管网未铺设到位,生活污水直排南秦河道。

商州区

杨峪河镇政府

经查,商州区杨峪河镇政府及附近的新农村集中安置点共有4处生活污水排放口,其中下赵塬社区新农村集中安置点建设有日处理300m³污水处理站一座,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赵湾社区2处、房湾村1处新农村集中安置点生活污水均未经处理直排。

商州区杨峪河镇政府加快落实农村污水排污口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加强运行管理,做好日常监管。

正在

整改


2

商南县试马镇宋家庄荷花池旅游景区,有人将养猪粪便倾倒在河道内,污染水质。

商南县

试马镇政府


经查,试马镇宋家庄荷花池旅游景区位于试马镇红庙村二组宋家庄,为开放式田园观光区,景点沿线河道属试马河下游,引用试马河水在景点东侧修建景观蓄水渠。景点2公里内无养猪场,景点沿线河道及景观蓄水渠内水质清澈,水面上漂浮有杂草和落叶,未发现有养猪粪倾倒、水质污染现象。

商南县试马镇政府已组织清理了景点沿线河道及景观蓄水渠内的杂草、落叶,并尽快建立长效机制定期清理景区沿线河道内杂物。





第十九批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县区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

商州区沙河子镇商洛东高速路口往丹凤方向2公里处,有人在丹江河内非法采砂,并将大量砂石料堆放在河道内。

商州区水利局

经查,投诉所称的丹江河内非法采砂问题为丹江干流防洪工程舒杨段1标段施工现场。该标段于2021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建设护岸基础工程。该工程施工中开挖基槽产生的砂石和修建的导流围堰,均在河道范围内。河道堆放的砂石后期将用于堤身回填,工程完工后将按计划对河道平整恢复。



2

商州区板桥镇板桥村,邮局与林业站中间有条约200米污水渠未加盖,污水直排板桥河,水渠内漂浮有杂物,水质发臭。

商州区板桥镇政府

经查,投诉所称的污水渠是一条无盖排洪渠,渠内有少量生活垃圾、树叶等杂物,无积水发臭和污水直排板桥河的问题。

商州区板桥镇政府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杜绝随意倾倒垃圾的问题,同时,加强日常卫生巡查保洁,及时清理排洪渠内垃圾、树叶等杂物,5月31日前已清理完成。

2021年5月30日,商州区板桥镇政府对板桥村村委会副主任张高锋进行了约谈。


3

镇安县永乐街道办事处安山村党支部书记在修建金台山迁坟工程、安山村通村公路工程中,在村委会后山开山取石,破坏林地几十亩,并将施工建筑垃圾倾倒在火车站至安山村公路沿线及安山村6组60亩耕地内。

镇安县自然资源局、镇安县林业局

经查,镇安县金台山迁坟工程是镇安县政府实施的安山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2015年7月20日动工,2016年5月30日竣工,项目位于镇安县永乐街道办事处安山村三组,建设所用石材均从合法采石场购买;建设过程中,公路沿线部分群众主动要求将所开挖的肥沃红土倾倒在耕地中,用以增加土地耕作层,提升耕地质量。安山村通村公路工程为镇安县政府实施的安山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2014年陆续动工,2016年竣工,修路削坡开挖的山石、土方均用于路基和护坡建设,未发现违规开山取石问题,修建过程中无建筑垃圾,公路修建过程中存在将多余土方就地倾倒在边坡的行为,公路竣工后,安山村已自行组织人力对公路边坡进行了治理,现安山村通村公路沿线植被已经恢复。



4

商州区杨峪河镇庙坪村三组天良建材(砖厂)在村道中拉砖,道路未洒水,扬尘较大,生产过程中使用燃煤产生大量烟尘,砖厂厕所修建在河道旁,粪便直排村中河道后流入南秦河。

市环境局商州区分局

经查,商州区杨峪河镇庙坪村三组天良建材(砖厂)为商洛市商州区天良节能建筑材料厂,该企业有专职清扫人员,配备有洒水车,定期对村中拉砖道路洒水、清扫;场内建有一旱厕,化粪池采取硬化防渗处理,清掏后的粪便提供给周边群众还田利用,未排入村中沟渠流入南秦河;经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对企业烟气总排口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