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名片 ——镇安县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6-04 16:22:49                   浏览量:3092

初夏的镇安县,小鸟在翠绿的枝头上穿梭跳跃,吱吱的欢叫声给寂静的村庄带来无限生机。
  “这里原来是猪圈。”“路沿下以前是垃圾坑。”“那里先前是村民修建的厕所。”……走在宽阔的通村水泥路上,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党支部书记尹登龙,仍然在极力地回忆着几年前村里的脏乱情景。如今,岩湾村家家楼房白墙红顶,户户门前小院花墙,花坛中月季争奇斗艳……
    岩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只是小城镇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镇安县积极探索符合县情实际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之路,多措并举,强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铁腕治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等综合措施有效实施,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绿色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铁腕治乱
    小城焕发新生机
    家住镇安县云盖寺镇金钟村一组的皮信贵怎么也没有想到,不仅村子变美了,而且自己给木耳浇水每天还能挣120元钱。
    皮信贵的生活变化,折射出镇安县铁腕治乱的决心和勇气。
    镇安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出台了《镇安县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五条措施任务分解方案》《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镇安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文件,成立了镇安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检查工作。
    为了确保整治成效,该县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建立了问题交办、限期办结、跟踪督办等制度,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镇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协同、镇办配合,共同发力,坚决防止违法占地堆放沙土弃渣、畜禽养殖粪便露天堆放等现象,严肃查处侵占林地、破坏植被、乱挖野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桥梁、电站建设等河道施工项目管理,严肃查处未批先建、非法占地等各类违规建设及违规供地、批建分离、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行为,严厉打击捕猎野生保护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等活动,禁止在河道、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等区域采砂、取石、取土、开垦等行为,系统推进矿山修复和尾矿库治理等一系列保护措施,从源头上加强了生态环境治理。
 
     据了解,2020年,全县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抽查企业70家,立案7起,罚款24万元,查封2家,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注重保护 天蓝山青水更美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为此,镇安县委、县政府采取得力措施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
  据市生态环境局镇安县分局马露介绍,2020年镇安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6天,PM10年均浓度46ug/m3,PM2.5年均浓度26ug/m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2。全县水环境质量安全达标,环境风险安全可控,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镇安县突出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套组合拳,为守好镇安蓝,去年该县核发排污许可证及限期整改通知书16家,深度治理1家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实施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15台,开展洁净煤煤质专项检查12次,编码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79台,监督监测非道路移动机械24台,治理检测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1台,淘汰高排放车辆24辆。
  在碧水保卫战中,镇安县治理污染面源,严控出水断面。去年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水污染防治资金支持,策划入库项目6个,获得中央和省专项资金1500万元。深化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完成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6.99公里;开展主要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排查登记入河排污口45个;6个碧水保卫战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镇安县境内各河流水质状况良好,无黑臭水体,乾佑河青铜关断面水质持续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在净土保卫战中,完成了镇安县米粮镇土壤治理项目、锡铜沟土壤治理项目、镇安县锡铜铅锌矿涉镉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镇安县2019—2020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20年—2021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建设。
  镇安县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主线,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标杆,严格矿产企业资源开发利用,督促企业编制并实施矿山生态保护恢复治理,做到开发治理并重。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28公顷,矿山导致的地质灾害治理9处。
  据了解,5年来,镇安久久为功强治理、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改善。全面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信息化监管体系,完成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垃圾处理站20个、污水处理站42个,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0平方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9.5万亩,造林4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8.5%,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6年位居全市前列。
  生态赋能 绿色发展质量高
  镇安县木王镇桂林村六组村民李全芳,以前主要收入靠打工,自从G345国道通车后,她看到木王山景区的游客多了,村里正在搞美丽乡村建设,和家人一商量,投资90多万元,盖起三层小楼,开办起农家乐接待四方游客。“都是生态旅游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每年靠农家乐挣五六万元。”李全芳说话间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桂林村近年来依托生态旅游优势,实现就近就业70人,开办农家乐经营48户,年收入达120多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6200元增加到去年底的1.3万多元。和李全芳一样依靠生态旅游致富的,村里就有十几家。
  近年来,镇安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守住绿水青山的社会效益日益彰显。
  坐落秦岭深处的商洛市镇安县矿产资源极其丰富,而由此带来的各种矿业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尾矿成为发展难题。位于镇安县的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秉承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投资2.2亿元,利用铅锌尾矿等工业废渣生产硅酸盐水泥熟料,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明显的环保、社会和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利用铅锌尾矿替代黏土,生产高性能水泥熟料,年可利用铅锌尾矿17.5万吨,大大降低了尾矿库的环境风险,成为镇安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使用该成果以来,仅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每年可减少使用黏土12万吨,相当于节约了100亩土地,每年可削减矿山尾矿18万吨,相当于同期全县尾矿新增量的30%,每年节约煤耗、电耗500多万元,增加2000多万元的利润。”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军介绍,“同时,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创新,目前铅锌尾矿已充当混合材替代玄武岩,参加比例可达12%左右,年使用量6万多吨,既减少了矿石开采的环境破坏,又是节能降耗的良好举措。”
  生态赋能,绿色循环经济的路子越走越宽。站在月河镇罗家营村梯级水电站大坝上,如镜的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四周郁郁葱葱的密林,枝叶在水面上来回摆动。集山、山、林、田、湖于一体的罗家营村,是受益于生态修复的乡村振兴村之一。“罗家营水电站总投资5466.81万元,正常蓄水位498米,最大坝高17.6米,总库容102万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800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509.6万千瓦时。”罗家营村支部书记刘建东介绍说,“群众以林地土地入股电站,坐在家里年年都有分红。”
  旬河梯级水电站负责人张正明说:“旬河将建梯级电站6个,形成湖面15平方公里,尾水接坝的壮丽景观,将会带动两岸绿色产业和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