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山阳打造水生态环境靓丽名片

发布日期:2021-06-07 14:33:08                   浏览量:8729

近年来,山阳县坚持将水环境污染治理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水生态环境靓丽名片。强化水环境治理方案编制。制定《山阳县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水质达标为核心,委托技术单位编制了针对山阳县银花河、纪家凹、水石门、玉皇滩四个出境断面水体达标方案,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水生态环境质量起到极强的引领作用。 

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投入150万元,积极开展薛家沟水源地保护区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一、二级保护区防护围网2500米,界桩10个等保护设施的设置,拦污坝部分正在实施。同时完成了高坝店、中村等4处农村“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完成了高坝店镇倒水沟水源地、漫川关镇杜沟水源地等7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 
  强力推进城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7年底前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2018年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2019年12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7座,总投资11197万元,受益人口9.45万人。在争取2020年1062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的基础上,2021年山阳县争取省级秦岭生态专项资金900万元,计划在漫川关镇、中村镇等11个镇办18个行政村新建污水处理设施5套。目前共计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17座,共计投资约1600万元,受益人口2.93万人。 
  狠抓环境监督管理监测能力建设。18个镇办成立环保所,配备工作人员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在全县选聘了717名生态网格员,负责全县生态环境网格巡查。山阳县环境监测站目前已取得了四大类41个项目的资质认定,开展农村污水处理站、重点污染源、三大流域的监督调查性监测任务。 
  狠抓水流域污染治理项目建设。重点实施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水源保护项目、小流域治理项目等7类项目,总计新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5座。2021年秦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总投资90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设施4座,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项目1处。同时计划完成13个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户家塬九湾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年底前完成。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