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局动态

商洛:打好碧水保卫战 确保一江清水送京津

发布日期:2021-07-26 15:19:25                   浏览量:3648

(“献礼一百年 巡礼十三五”——“行走三秦大地 建设美丽陕西”主题调研采访活动)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邹隽喆:

由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献礼一百年 巡礼十三五”——“行走三秦大地 建设美丽陕西”主题调研采访活动,7月22日到23日走进我省商洛。近年来,商洛持续开展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建成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小流域治理等8类水污染防治项目245个,全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考核为优,名列全省前列,确保一江清水送京津。

 

7月22日采访团来到了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公司火电机组项目坐落于丹江畔,是商洛历史上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也是陕西省“十三五”重点电源建设项目。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明告诉记者,电厂的建设投运为陕西东南部电网提供了重要的电源支撑保障,同时结束了商洛没有火电的历史。为确保“一江清水送京津”,公司火电机组项目按照“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认真选型,主要环保设施及治理工艺均选用国内先进、成熟的技术。公司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后分级回收利用,不设废水外排口,确保没有一滴废水流入丹江。

(调研采访团在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听取企业环保工作情况介绍)

孙明:“商洛发电非常重视环保,投入大概在8个亿以上。整个(发电厂)的水取自(商洛)城市中水,取完之后在我们原水池,我要分级用,专门有一个化水处理系统,达到废水零排放。”

近年来,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商洛市加强企业监管,特别是针对涉水企业,环保监测设施必须实时在线运行。在丹江沿岸不布局涉水污染企业,不设置排污口。在不断提升重点企业环保设施和技术处理能力的同时,还建成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小流域治理等8类水污染防治项目245个,淘汰落后产能22.5万吨,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353处。

(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生态宜人)

在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山青水绿,生态宜人,千亩荷塘碧叶连天,荷花争相开放,美不胜收。在棣花现代观光园区种植有核桃、葡萄、樱桃等经济作物,多年来,棣花镇综合运用退耕还林和土地、林地流转政策,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在陈家沟、许家塬、巩家河3个村坡塬地带打造万亩核桃、千亩樱桃、千亩葡萄3个主题公园,在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生态农业,绿色发展。

(棣花现代观光园区种植有核桃、葡萄、樱桃等经济作物)

商於古道棣花景区运营发展公司 总经理 张述军:“我们现在的游客量就达到了一年120多万到130万。景区下面有污水处理厂,这的污水从管道下去全部进棣花污水处理厂。我们这把所有的园区都变成有机肥和精准施肥,没有任何污染,确保没有任何化肥流入丹江去。”

(棣花镇荷塘湿地 荷花盛开)

近年来,商洛市持续深化重点流域、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地下水污染、工业聚集区六项治理,提升水污染防治、水资源利用、水风险防范三大水平,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水资源配置、制度保障三大体系。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部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比2015年分别削减7.5%、7.0%, 10条主要河流22个监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标准,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全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考核为优,名列全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726151835.jpg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福明向采访团介绍商洛环保工作)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刘福明:“下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补短板,加强环境监管,确保它的(监管)在线,确保达标,充分发挥环保的统一监管,和行业部门的监管作用。针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方案、行动计划要进一步的加强完善。严格考核,严格追责,加大案件查处,特别是违法企业,违法案件的查处。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