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局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7-28 17:51:07     来源:宣教中心     作者:李聪         浏览量:2298

未标题4.jpg

7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未标题7.jpg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卫通报2021年上半年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状况,市生态环境局环大气污染监管科科长张亚玲、水体污染监管科负责人冯丹,分别就2021年上半年蓝天保卫战和碧水保卫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新闻发布会由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王曦峰主持,中省驻商及市级媒体9家参加发布会。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前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主持人: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 王曦峰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卫先生向大家通报2021年上半年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状况,并就下半年的工作打算作一简要介绍,同时,我们还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监管科科长张亚玲、水体污染监管科负责人冯丹,就2021年上半年蓝天保卫战和碧水保卫战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省级驻商媒体和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商洛新闻网共9家新闻单位,欢迎大家。

下面,我们请杨卫通报上半年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状况。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卫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莅临今天的发布会。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了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可以说,“十三五”是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大的五年,也是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思想认识之深、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治污力度之大、环境质量之好前所未有。这也与各位媒体朋友多年来的广泛宣传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关注商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机遇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继续以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中心,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树牢生态系统保护观念,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锚定长远目标,紧扣年度目标,扎扎实实开好局、起好步。下面,我就今年1-6月份,全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状况向大家作一通报。

一、2021年1-6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21年1~6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63,商洛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5,同比下降8.%,位居全省第一。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133天,商洛157天,优良率86.7%,位居全省第二。可吸入颗粒物(PM10)全省平均浓度80微克/立方米,商洛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细颗粒物(PM2.5)全省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商洛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7%;二氧化硫(SO2)全省平均浓度11微克/立方米,商洛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3%;二氧化氮(NO2)全省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商洛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5%;一氧化碳(CO)全省平均浓度1.5毫克/立方米,商洛0.8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3%;臭氧(O3)全省平均浓度147微克/立方米,商洛140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2021年1-6月份,全市7县(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依次是山阳县、柞水县、镇安县、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商南县。全市7县(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多到少排名依次是柞水县、镇安县、洛南县、山阳县、丹凤县、商南县、商州区。

二、2021年1-6月份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

2021年,全省111个国控断面中,我市共有11个国控断面,分别是黄河流域的南洛河灵口断面1个,汉江流域的旬河商洛入安康、乾佑河青铜关、金钱河玉皇滩、马滩河纪家凹、谢家河水石门5个断面,丹江流域丹江构峪口、丹凤下、淅川荆紫关、银花河、滔河赵川5个断面。1-6月份,11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出境断面水质标准,其中乾佑河青铜关、金钱河玉皇滩、谢家河水石门、丹江构峪口、银花河、滔河赵川断面达到Ⅰ类水标准。丹江水质由上年同期的良好提升为水质优。

1-6月份,我市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省第一,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100%达标。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全力做好“7.22”特大暴雨洪灾造成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设备设施恢复重建工作。7月22-23日,我市普降大雨,7县区均有灾情,其中洛南、商州、山阳灾情严重,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污染治理设备因灾毁坏严重。商州、洛南、丹凤、山阳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不同程度受损,损失133万余元。洛南黄龙河污水处理厂损失严重,商州有23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因灾受损,损毁污水处理设施恢复重建总计需资金1200余万元。目前,我局正在积极组织指导各县区分局积极开展救灾,积极恢复设施运行,对受损严重难以一时恢复的,正在积极向省环境厅申请专项资金,保障损毁环境监测设备、污染治理设施尽快恢复运行,保障环境质量。

二是扎实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措施。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强化行动,坚持日巡查、周汇总、月调度、确保完成全市空气质量目标考核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出境断面水质月监测通报制、治污项目进展月排名通报公示制等工作措施,确保碧水保卫战年度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推进2020-2021年度中央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和2021年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督促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完成隐患排查整改,督促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加快编制十四五土壤和农村环境保护规划,扎实推进硫铁矿水质污染治理,按时序完成整治工作。

三是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后续工作。加强与编制技术单位和技术评审专家的沟通,做好“三线一单”技术方案的完善。10月底前完成市级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研究报告、图集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经市政府同意后报请省级审核,确保12月底前市政府向社会发布并向省政府备案。

四是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加快编制商洛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减排项目建设,及时做好2021年减排项目核算自查工作,确保年度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五是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和问题整改。扎实开展执法大练兵,以战促练,以练带战,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强化监管执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投诉信访问题办理力度,提高查处效率,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同时,我们将扎实做好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和交办信访件的办理。

六是加强环境监测和信息公开。发挥好环境监测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按时发布环境质量公报,及时公开相关环境质量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

谢谢大家。

主持人: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 王曦峰

下面,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监管科科长张亚玲,就上半年蓝天保卫战的有关工作举措向大家作一介绍。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监管科科长张亚玲:

今年上半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印发《商洛市铁腕治霾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长效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防联控,夯实属地、行业监管责任。启动《商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目前已提交审议。《条例》出台后将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助推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是全面部署,强化秋冬季攻坚。先后组织召开我市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3次,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月调度,强化空气质量数据实时跟踪、分析研判、预报预警,实现提前管控。加强“双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和禁止露天焚烧管控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发布《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向市民发送文明祭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宣传短信100余万条。

三是聚焦重点,持续开展强化行动。坚持“六个一”工作机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采取现场检查、暗访督查等方式,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强化行动。截至6月底,累计出动人员2788人次,督查检查企业(单位)1224家次,发现存在问题259家,目前已整改到位195家次。

四是全力攻坚,应对夏季臭氧污染。印发《商洛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出台《商洛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治理奖补政策》,组织召开挥发性有机物和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培训会,开展涉VOCs企业全面摸排,建立清单台账,实施重点VOCs治理项目月调度。委托第三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监督性监测,目前已完成监测332家次。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编码登记1074台,完成监督性监测391台。同时,及时采取通报、督办、集体约谈等方式,全面推动臭氧污染防治。

五是科技支撑,科学精准治污。引进商洛市“一市一策”跟踪研究专家团队,及时预报预警,加强分析研判。先后开展了秋冬季“以克论净”专项行动、夏防期工业企业VOCs调研、VOCs走航监测,开展PM10、PM2.5和臭氧污染来源解析,商洛市污染源清单编制,对重点县区、企业进行技术帮扶,推动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截止目前,共发布商洛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176份、日研判分析报告177份、月研判分析报告6份、污染成因分析报告9份、VOCs走航报告10份、巡查报告105份。

六是严格督查,强化执法监管。先后开展工业炉窑、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路检路查专项执法行动和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督检查。截止6月底,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233人次,检查企业607家,立案查处违法企业38家,行政处罚35家,处罚金额达106万元。坚持违法企业月曝光制度,今年以来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曝光违法企业29家。

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中、省蓝天保卫战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四个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落实,精准施策、科学防控、严格监管,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谢谢大家。

主持人: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 王曦峰

下面,请市生态环境局水体污染监管科负责人冯丹,就上半年碧水保卫战有关工作举措向大家作一介绍。

市生态环境局水体污染监管科负责人冯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突出源头管控和污染防治两手发力,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协同增效,统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和水生态保护,逐步构建水生态保护新格局。

一是持续加强源头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项目环评准入关,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实施重点行业企业达标排放限期改造,大力实施清洁化升级改造。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持续开展水源地综合整治,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按季度公示城市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组织编制“十四五”国考断面“一断一策”达标方案,实施精准治污。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建立责任明晰、设置合理、管理规范的排污口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二是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持续推进河长制、目标责任制、出境断面水质月通报制、治污项目月排名公示制、约谈曝光等制度措施,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碧水保卫战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组织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重点流域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等7大类46个治污项目,解决了一批水环境质量突出问题,确保丹江等流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三是不断加强督查考核。坚持日常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重点用水单位、城镇污水处理厂、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的监管,通过开展专项执法、曝光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同时,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拧紧部署、协调、督办、整改、问责和总结闭环责任链条,对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安排、有督查、有考核,推动工作层层加力、落实落地落细落到位,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扎实推进丹江流域、涉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工业水污染防治,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供”。

谢谢大家。

主持人: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 王曦峰

鉴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