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商南县:用“好生态”铺就小康生活的底色

发布日期:2021-09-02 14:32:34          作者: 段阳 李治军         浏览量:2550

“连续4年荣获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取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建设强县等20多项中省级荣誉……”
  这是商南县生态文明建设收获的累累硕果。
  商南县第十八次党代会以来,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依法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着力用“好生态”为全县人民的小康生活铺就坚实“底色”。
  防治大气污染让蓝天常在
  过去的五年里,商南县严格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和铁腕治霾专项行动,加大燃煤、扬尘、机动车、工业污染源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强化餐饮油烟治理,禁放烟花爆竹,努力让蓝天常在。在蓝天保卫战行动中,出动执法人员1912人次,检查企业340家,立案48起,拆改燃煤锅炉18台,治理淘汰柴油货车及老旧燃气车108辆,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13台,全面关停黏土砖厂40个,取缔夜市烧烤摊点80处,督导400家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3个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测仪器。通过有效治污防污,与2015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削减了5.30%、氨氮削减了5.16%、二氧化硫削减了6.55%、氮氧化物削减了5.56%,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减低3.64%,五项指标均完成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10天以上,2020年达346天。
  呵护江河溪流让碧水常清
  过去的五年里,商南县始终把“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水污染防治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商南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商南县丹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加强污染源头综合治理和管控。深化重点流域、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地下水污染等“六项治理”工程,逐级细化“四级河长制”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一河一策”“水十条”实施方案。累计投资3.2亿元,完成了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的一级A提标改造、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农村污水治理等60个水环境治理项目,加强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改水改厕工程,建成32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按照“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充分发挥金丝峡5A级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把丹江画廊与莲花台水利风景区地域优势结合,串珠成线,沿江、沿河打造“水清、堤美、岸绿、果香”的生态美新亮点。
  管控广袤良田让沃土常净
  过去的五年里,商南县深入贯彻“土十条”,防保结合,突出土壤监管、治理、修复等重点,全面打好净土保卫战。健全监管机制,完善土壤环境管理体制和土壤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土壤环境质量现状监测,建立了土壤污染风险源和环境管理档案,实施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强化农业污染源治理,拆迁关闭25家污染治理不达标的规模养殖场,新建养殖场全部按要求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1.4%,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87.89%。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有效管控广袤良田,让商南沃土常净。
  实施建管联动让青山常绿
  过去的五年里,商南县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为抓手,深化“绿色商南”建设,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截至2019年,累计实施退耕还林25万亩;严格执行森林资源“禁伐”措施,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全县林地面积达232.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1%,“绿色商南”生态特征更加鲜明。严守生态红线,加强区域矿产资源开发监管,形成了依法治山、严格管山、合力护山的良好格局,联合开展矿山企业专项整治30多次,依法取缔采矿权矿山6家、取缔关闭采石场8家;投入1.2亿元开展生态恢复治理,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1座,10多家矿山企业正在创建省级绿色矿山,矿山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变好,“绿色商南”的底色更加厚实。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