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历史专栏)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二十八批)

发布日期:2022-01-06 17:57:44                   浏览量:22370

截止2022年1月6日16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商洛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60件,目前已办结146件,现将第二十八批3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1

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竹林关村村民反映,有施工队在该村河道非法采石

丹凤县

经查,群众反映的竹林关镇竹林关村辖区河道全长约1公里(其中:丹江河段约0.4公里,银花河段约0.6公里),范围:上至银花河小龙嘴下至丹江河红岩子。竹林关村涉及的1公里河段2015年修建河堤,沿线无下河道路,目前无施工队在该河段施工,河道未发现采石采砂痕迹。2022年1月3日,调查组对竹林关村河道沿线10户群众进行走访调查,群众均称未发现有施工队在该河段下河采石采砂。2021年以来丹凤县水利局、竹林关镇政府、竹林关村委会均未接到关于该河段采石采砂的举报线索。

不属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河道监管,加大巡查频次,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石采砂行为;二是严格落实河长制监管,夯实镇村级河长属地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河道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处理各类问题。

D2SN202201010014

2

商洛市丹凤县商镇大峪沟东峰村大会沟有一个大型养猪厂,虽有排污设备,但运转不正常。该厂下游商山村村民发现自来水有臭味,无法正常饮用,希望能够调查处理

丹凤县

经查,“商洛市丹凤县商镇大峪沟东峰村大会沟有一个大型养猪厂”实为:丹凤托佩克种猪有限公司,位于丹凤县商镇东峰村一组大会沟,2020年5月开建,建成猪舍4栋,集污井1个(100立方米),粪污收集池(800立方米、480立方米)各1个,粪污干湿分离机1台,主要从事:种猪繁育、改良、销售,目前存栏种猪1000余头。粪污收集井和粪污收集池做了防渗处理。商山村村民日常饮用水来源于丹凤县商镇大峪沟河道中修建的集中式饮用机井水。现场检查,该公司粪污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粪污渗漏和外排现象。厂区临近的大会沟沟渠、下游的大峪沟河道均无污水排放痕迹。造成群众饮水异味的原因是:2022年1月1日,丹凤县宏冠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拉运丹凤托佩克种猪有限公司粪污收集池污水后,对抽污车辆冲洗消毒废水未进行收集,冲洗废水排入大会沟沟渠,流入大峪沟河道,造成下游约1公里处河道中商山村集中式饮用井水产生异味。

属实

2022年1月1日,市环境局丹凤县分局对丹凤县宏冠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冲洗抽污车辆废水排入河道立案查处,罚款5万元;丹凤县水利局组织于2022年1月1日启动商镇商山村口丹凤河旁该村的备用水源井,恢复群众饮水。一是丹凤县水利局指导丹凤托佩克种猪有限公司在养殖场上游重新修建村民饮用水源井,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二是加强执法监管,确保丹凤托佩克种猪有限公司环保设施运行正常,防止环境违法行为发生。2022年1月3日,商镇党委对商镇副镇长巡查监管不到位进行警示谈话;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对丹凤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监管不到位进行警示谈话;市环境局丹凤县分局党支部对丹凤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监管不到位进行警示谈话。

D2SN202201010036

3

商洛市山阳县杨地镇集镇的生活垃圾很多,夏天时苍蝇满天飞,河道里生活垃圾很多

山阳县

经查,“商洛市山阳县杨地镇集镇”实为:山阳县杨地镇龙潭社区街道,紧邻唐家河,村镇赶集期间,摊贩及周边群众随意丢弃垃圾,环境卫生监管难度大。经走访周围群众了解,夏季河道有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滋生蚊蝇,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2021年7月,杨地镇政府对龙潭社区河道、道路、边坡、沟渠和群众居住地周围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增配保洁员、垃圾清运工和生态网格员做好社区保洁、垃圾清运和环境巡查等工作,社区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2021年9月10日,杨地镇政府自筹资金在龙潭社区建成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垃圾收集转运站一座,龙潭社区街道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转运至镇安县米粮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现场检查,未发现杨地镇龙潭社区河道生活垃圾堆积现象,走访周边群众了解,2021年7月后,河道偶有零星垃圾,保洁员能及时清理,社区环境卫生改善明显。

属实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二是定期开展全镇范围内生活垃圾清理行动;三是督促保洁员、垃圾清运工、生态网格员落实卫生监管和环境卫生清理责任,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2021年8月3日,山阳县杨地镇纪委对杨地镇龙潭社区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

D2SN202201010045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