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要闻

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日期:2022-01-24 17:07:17                   浏览量:3761

过去的一年,多地环境空气质量交出优异成绩单。

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33μg/m3,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吉林省PM2.5年均浓度为26μg/m3,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山西省PM2.5年均浓度平均迈入“30+”,实现历史性突破……

根据生态环境部数据,2021年,全国339个城市优良天数比率平均为8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PM2.5浓度平均为30μg/m3,同比下降9.1%,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完善顶层设计,持之以恒调结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要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

更高的标准意味着更完善的顶层设计。

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制定《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2021-2025年)》成为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领域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编制当中,为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更有力的抓手。

“十四五”开局之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的重点,直接影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

对此,生态环境部配合相关部门编制《“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以及钢铁、石化化工和能源、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十四五”规划,引导“两高”项目实现低碳绿色转型发展。

正值大寒节气,河北省晋州市武邱村村民李翠长的家里却暖和又干净。他抓住今年全省对气代煤工程查漏补缺的机会,安上了燃气壁挂炉。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清洁取暖范围进一步扩大,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清洁取暖改造,全年北方地区完成散煤治理420万户左右。

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此外,2021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达到47.7亿吨,同比增长4.9%;重点推进的127条铁路专用线中已建成或开通49条,在建30条,开工及完成比例达62.2%。

重点行业领域攻坚更加突出精准施策

治理大气污染,让蓝天白云常驻,不仅要解决“看得见的污染”,也要遏制“看不见的污染”。VOCs治理便是其中一块硬骨头。

2021年,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针对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装卸等10个关键环节开展排查整治。主动“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发布第二版VOCs治理实用手册。完善VOCs标准体系,制定印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VOCs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指南。

精准施策换来成效。

2021年5-9月,重点区域11个省份臭氧浓度为179μg/m3,同比下降0.6%,平均超标天数为32.2天,同比减少7.7%,臭氧浓度上升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10月下旬,一次重点区域大范围PM2.5污染过程“气势汹汹”,给秋冬季治气敲响了警钟。开局之年首个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在统筹经济平稳运行、能源保供和群众温暖过冬等情况下打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攻坚在有序推进各项治理措施的同时,更加突出精准施策、差异化管理,最大限度减轻对民生和企业正常生产的影响。

在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方面,稳步推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每月调度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进展,推动河北、山东等地出台地方标准和差异化电价、水价政策。截至目前,已有23家企业、1.45亿吨钢铁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225家企业、5.36亿吨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在推进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21-2022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方面,组织对山东等4省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专项检查。持续加强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治理,指导各地推进淘汰燃煤小锅炉,继续推进工业炉窑燃料清洁化,制定玻璃、石灰电石、矿物棉行业排放标准。

加大重污染天气“围追堵截”力度

重污染天气应对从无到有,理念、机制、程序等基本趋于完善,是推动“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的重要抓手。

2021年,生态环境部延续中长期气候会商、临近空气质量会商、每日滚动预报工作模式,组织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加强区域应急联动。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补充通知,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及减排措施,推动应急减排措施转化为成体系的技术规范。

河南省启动“万人进万企”活动,组织工作组优化助企模式,为企业详细讲解绩效分级差异化指标划分标准、不同级别预警期间各类企业减排措施以及核查方法等内容,为相关单位全面深入理解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重庆市节节贯通,以市级会商预警,每日预判空气质量、现场督导,问题移交区县及时整改和加强巡查监管,镇街着力清理“毛细血管”的模式持续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的管控。

河北省邯郸市建立大气环境治理指挥调度平台每日专报制度,每日推送污染物排放总量变化、在线监测超标异常、重点企业停限产装备视频监控等11类情况,精准监管,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

形成重污染天气的主要因素,除了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应对措施落地不严不实是精准防控的大敌。

为此,生态环境部对河北12个城市、天津以及山东、河南部分重点城市逐一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强化应急减排和污染治理措施落实,发现各类突出问题1400余个,曝光了唐山部分钢铁企业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等一系列典型案例,形成了对违法行为的强力威慑。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以减污降碳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绿色转型,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快补齐VOCs和氮氧化物防治短板,加强区域协同治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