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要闻

描绘美丽陕西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8-15 18:38:00                   浏览量:3381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对大自然最好的“回报”。十年来,陕西从大气环境、水环境、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等多方面下功夫,持之以恒让生态环境质量迈上新台阶,人与自然越发和谐共生,城市与自然更加“健康”。

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突破性改善。2021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新监测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六项指标首次全面达到二级标准,首次迈入全国达标省份行列;水环境质量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

水环境质量捷报频传

5月初,我省印发了《陕西省开展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黄河流域“清废行动”作为2022年陕西省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执法“一号行动”,在全省全面启动。

本次排查整治范围是以黄河干流及部分支流(段)两侧的现状岸线为基准,向陆地各延伸10公里范围内的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混合垃圾)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涉及陕西省黄河干流沿岸、渭河陕西段沿岸,石川河沿岸的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等9市区。

闻令而动,各地对固体废物非法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进行全面排查,扎实推进核实问题整治,确保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生态环境部交办延长县黄河清废问题点位1个。我们通过综合利用和覆土覆绿两种方式对800平方米石子进行原位、异位措施处理,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延长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无人机航拍、现场核查等方式,对黄河流域各类固体废物非法堆存点进行全面排查,持续推进黄河流域延安段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水是生命之源,母亲河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呈“几”字形流经青海、四川、甘肃、陕西等9个省(自治区)。长期以来,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治理备受关注。

10年来,陕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万平方公里,建成淤地坝3.4万座,累计拦泥58亿吨,年均入黄泥沙量由2000年的8.3亿吨减少到2.68亿吨。如今,打开陕西省的卫星地图,719公里长的黄河陕西段,与曾经相比,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两年,我省水环境治理方面喜讯连连:2021年,陕西省水环境质量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我省水环境质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断面105个,比例为94.6%,同比上升10.8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水质在全国32个省(市)中排名第十,在黄河流域9省区中排名第二。

铁腕治霾 保卫蓝天

最近几天,榆林的天空分外的蓝。

“作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榆林煤炭资源丰富。过去的煤矿储煤场大都是露天煤场,一旦遇到大风,扬尘污染特别严重,出一趟门,白衬衫都变灰了。”榆林市榆阳区市民告诉记者,“现在煤场越来越规范,粉尘少了,这里的天也更蓝了。”

为提升空气质量,还榆林“蓝天”,榆林市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狠抓煤尘污染治理。经过整治,在榆林市的陕西黑龙沟矿业、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和榆树湾煤矿等企业,以往的露天储煤场已经被一座座硕大的钢结构和气膜式煤棚替代,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在这些蓝色以及白色的防护罩内,喷淋降尘设施正在进行降尘作业。

榆树湾煤矿副总经理朱宁泉说:“榆树湾煤矿拿出1亿元的资金,建设了高标准、符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的全封闭环保煤棚,具有消防、抑尘、通风、安全监控等功能。”

目前,榆林市607家企业已全部完成环保型储煤场建设,总投资约86.8亿元,实现了原煤堆存装卸封闭作业,基本达到“采煤不见煤、存煤不漏煤、刮风无灰尘、下雨无黑水”的治理要求。

打好蓝天保卫战,需要着力打好三场攻坚战。多年来,我省全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2021年,蓝天保卫战3项国考约束性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全省PM2.5平均浓度首次“破四进三”,达到“30+”,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里程碑式突破。预计到2022年底,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左右,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40%,清洁取暖率达到90%,实现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8月5日,在位于延安市安塞区的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杏子川采油厂采油一队化91井,工作人员正在对二氧化碳注油井进行巡检。在这里,他们向记者展示了一种新的二氧化碳处理方式。

这是延长石油杏子川油田CO2驱油与封存示范工程项目。把化工产品生产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储存到液罐中,经过加压以后注入到地层当中。

这些二氧化碳不仅被封存起来,还能有效提高原油采收率。“提高近10%。以10年评价期为例,预计二氧化碳注入区块可累计增油12.6万吨,直接增加经济收入3.6亿元。”注气站副站长鲁诚明说,“二氧化碳这种温室气体,在我们这里,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2020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总目标。这无疑是环保领域一场新的变革。

“十四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窗口期和重要机遇期。作为国家第一批低碳试点省,近年来,我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扩大清洁低碳能源消费、深化低碳试点示范等一系列举措,加速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产业结构,全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积极精准应对“双碳”形势下企业面临的挑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确保在“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持续保持良好的竞争力,助力陕西在全国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漫卷的云雾在青山间飘荡,清澈的溪流在欢快地流淌,远处绵延的峰峦如一道天然屏障,涵养着三秦大地。一幅山清水秀、地绿天蓝的美丽三秦画卷徐徐展开。本报记者 申东昕文/图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