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省要闻

陕西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交叉运维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2-09-07 15:15:52                   浏览量:3496

陕西省共有195个省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天候连续自动监测,为区域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提供了精准稳定的数据支撑,其中,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交叉运维成效尤为显著。

为拓宽全省各市(区)生态环境监测业务范围,提升监测人员技术水平,陕西省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交叉运维工作开启新篇章。按照“就近交叉、区位匹配”原则,省生态环境厅统筹协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具体实施,市(区)生态环境局积极配合,运维交接分批渐进,形成了“省市协同、技术共享、交叉运维、统一质控”的空气自动监测网运行新模式。

2021年4月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交叉运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丽多次前往现场督导检查交接工作。厅党组成员张霖琳带队,邀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有关专家,对运维交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开展质控检查,保障交叉运维工作落实。

省控监测网交叉运维牵涉面广、任务量大、质控要求高,工作开展初期,不同程度存在运维人员经验不足、耗材配置准备不足、部分站点仪器状态不稳定等难题。各市(区)环境监测部门克服困难,快速重建能力,配备专职设备运维及数据审核人员,顺利完成站点资产清点移交,稳定实现站点运维无缝衔接,有效保障数据审核精准可靠。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工作人员无换休不间断工作,组织对省控网空气站开展运维质量例行检查314站(次),对50余个站点开展了运维交接督导帮扶工作,发挥了技术引领、服务支撑的尖兵作用。

交叉运维工作开展一年来,监测数据质量稳步提高,站点例行检查评分环比上升,有效拓宽了各市(区)生态环境监测业务范围,极大提升了业务人员监测技术水平。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