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商南县分局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

发布日期:2022-10-25 09:57:21                   浏览量:943

今年以来,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南县分局根据“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大练兵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指挥棒”作用,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依法依规开展环境执法监管。将执法大练兵活动充分融入到日常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秦岭五乱整治、联合执法检查、污染防治攻坚战、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坚持对重点排污企业采取定期、随机、不定时检查,确保执法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环境风险隐患和突出环境问题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处罚和问题整改。


多种形式丰富实战练兵内容。通过日常实战练兵、3次市县级交叉练兵、2周网络竞赛比武,使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研究执法技能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有效锤炼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问题和调查取证能力、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能力、行政处罚案卷规范化能力、环境执法信息化能力,“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多样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对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陕西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及4个配套办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5场次,并积极参加省、市环保系统及县司法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和“案卷大家评”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交流学习、自学等方式,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案件查处能力。


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结合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和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先后在商洛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布2022年商南县重点排污单位名录、重点排污单位信息、污染源监督管理信息4家;公示环境违法问题4件,保障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数字化执法提高科学监管能力。结合陕西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在日常执法中通过核查生态环境管理数据、自行监测数据、查询排污许可执行报告等方式,进一步规范非现场监管工作程序,健全精准发现问题机制,不断创新执法方式,使非现场监管成为正面清单企业日常监督执法的重要手段。


高压态势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坚持在日常执法中练兵,在练兵中提高执法能力,截止10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企业及各类污染源点位200余处;受理查处各渠道环境信访案件136起,办结率100%;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家。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