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局动态

商洛“六个突出”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5 14:53:59          作者:李珺         浏览量:3893

商洛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商洛生态优势,围绕打造“一都四区”战略目标,坚持“六个突出”,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突出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原则,紧紧围绕“治污、保护、发展”三大任务,科学编制创建规划,明确创建目标分三步走:2021年全面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创建工作,到2023年创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到2025年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坚持市县同创目标,“一年打基础、两年创省级、三年达国标”,用5年时间分“三步走”,全面推进市级及7县区创建工作科学、正确、有序开展。

二是突出主责主业,充实创建力量。商洛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纳入“军令状”,主要领导多次过问、谋划推动;成立以市政协主席为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委、市政府28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推进专班,涵盖所有创建指标涉及单位;市创建专班办公室组建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精干队伍,专职负责创建日常工作,指导督促各县区同步开展创建。自上而下,层级负责,为创建扎实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突出特色特点,强化亮点打造。拒绝“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机器式创建,在完成创建规定动作的同时,立足市情实际,聚力推动以“打造三个平台、建设两大场馆、实施八项工程”为内容的“328”特色创建,即“打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平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平台、秦岭生态文化示范平台;建设秦岭生态博物馆和商洛秦岭生态植物园;实施城周绿化提质、蓝天巩固工程、碧水改善、青山保卫、农村清洁、绿色低碳建设、环保能力提升、绿色产业转型等八项工程”,指导各县区结合实际进行亮点精品工程打造,开展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创新性探索,全方位展示“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的魅力,柞水县荣获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四是突出高质高效,严格过程管理。印发创建工作方案,制定任务分工清单,市政府与各县区和创建专班成员单位年初签订年度创建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创建责任和工作任务。建立周通报、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制度,创建专班办公室对未达标指标每周进行进度通报,对全市创建进展每月进行专项调度,每季度末对创建成员单位进行现场督查考核,考核结果按分值权重计入年度考核综合评定成绩,作为市委、市政府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依据,以强有力制度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商州区、柞水县创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得生态环境部命名。
五是突出协力协同,联动同向发力。市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创建纳入“六城联创”内容,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工作推进会督促创建任务落实;市政协组成视察调研组,深入县区、市级部门视察指导创建工作;市决咨委赴贵州省贵阳市、六盘水市考察学习创建工作经验,形成考察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参阅;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业务培训10余次,不断拓宽视野创新思路,为创建工作源源不断注入生机活力。市级创建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经自查全部达标,市县创建规划全部编制完成,为省上核查验收抢得了主动,赢得了先机。
六是突出共建共享,加强宣传教育。号召“生态城市全民共建,美好商洛你我共享”,举办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22℃商洛四季营销活动等,全方位展示商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宣传活动,不断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全面提升公众生态自觉,将创建工作由“政府推动型”转向“社会推动型”,加快形成共治共创共享的良好格局,“秦岭最美是商洛”生态形象品牌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