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柞水县环境分局2022年度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3-01-09 10:02:12                   浏览量:4253

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自觉对标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坚持系统发力、科学治理、协调联动,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取得了十大亮点:

一是全面发力优环境。2022年我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7天,优良率为97.8%,持续位居全市第一,综合指数为3.12。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土壤环境安全稳定,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二是深入创建靓名片。2022年11月,柞水县获评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继2021年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又获“国字号”殊荣,是全省为数不多且全市唯一的一地两牌县区,生态柞水更响更靓。

三是党建引领树模范。不断强化“守护秦岭生态,当好铁军卫士”党建品牌建设,持续推进党建业务全面融合、深度融合,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119条,成功创建为模范机关党组织。

四是务实进取转作风。扎实开展“干部四访”“五个到一线”及“十个聚焦”“六个专项治理”等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分局被评为2022年度全县作风建设活动先进单位。

五是创新机制严考核。修订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及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制定出台土壤、污染减排工作考核办法,健全1+4考评体系,突出差异化、精准化考核,有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六是优化服务提效能。创新开展“执法帮扶守底线、优化服务促发展”主题活动,重大项目提前介入、主动跟进、全程服务、闭环见效,工业集中区规划环评在全市首个获批,疫情期间采取线上“零接触”评审,累计审批报告表24个、备案登记表90个,被县营商办推选为“县营商环境优秀单位”。

七是铁腕执法敢担当。时刻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肃惩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累计立案查处16起,罚款108.1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起行政拘留1人,办理生态损害赔偿案件3起,调处环境信访90件,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保障了辖区环境安全。

八是监测扩能强支撑。新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地下水监测井,技术人员持证上岗率100%,县环境监测站成功取得环境监测资质并顺利通过环境监测西北地区三级站标准化建设验收,实现了我县环境监测能力从无到有的巨大突破。

九是网格监管筑防线。持续优化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各级网格员实际在线次数59560次,上报巡查信息共84471件,上报并查处企业违法排污线索2起,在线率、巡查率均达100%,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工作始终位于全市前列。

十是宣传实践入民心。陕西省2022年全国低碳日启动仪式在柞水牛背梁成功举行,扎实开展生态环保摄影展、宣传咨询一条街、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政企联建绿色矿山、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各级媒体发布信息350篇,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