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局动态

市环境局召开全市环境监测工作座谈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2-10 15:28:02                   浏览量:7399

2月3日,市环境局一级调研员曹可海在市环境监测站主持召开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座谈会,市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科科长王文锋、市环境监测站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针对2022年监测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交流发言。

1676273087343069.png

曹可海指出,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服务保障有为有位、交叉运维成效显著、队伍建设彰显铁军三个方面。有八大亮点:一是政府决策有力,部门协同推进。市政府印发了《推进商洛市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县区政府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市委组织部门为全市监测系统引进高层次人才14名;市委编办为全市环境监测系统增加编制30名;市人社部门招录11名监测人员;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和专家多次深入环境监测站调研指导环境监测工作。二是环境监测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柞水县环境监测站首次取得省级环境监测资质证书,全市实现了环境监测机构资质认证全覆盖,市环境监测站扩展监测项目6个,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跨市空气自动站交叉运维考核全省排名第一。运维安康市省控空气自动监测站数据传输率、有效率和质控考核均位居全省第一。四是精准预测预报,助力大气污染防治,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9天,再创历史新高,位列全省第一。五是深入调查研究。出台《商洛市“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规划》《2022年商洛市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商洛市生态环境监测检验检测技术能手管理办法》,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有章可循。六是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稳步提升。全市111人取得了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采样证,考取1376个项目上岗证,市环境监测站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及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5轮能力验证中,9个项目全部一次通过,结果均为“满意”。七是市环境监测站建成商洛市水质综合分析评价决策系统,数据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八是生态环境监测大练兵成效显著。市环境监测站获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大练兵网络答题三等奖,镇安县环境监测站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大练兵网络答题成绩中获第五名的好成绩,商州区分局和系统内2同志获得陕西省2022年生态环境监测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
曹可海要求,2023年全市环境监测工作,一要加强管理,提升素质。全体监测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形势,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制度建设,建立科学管理体系,实现“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评价”的管理机制。同时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工作质效,鼓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有计划开展业务培训,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监测工作水平,培养监测精兵、监测能手。二要彰显特色,弘扬亮点。要结合省级示范实验室建设,启动县级站示范实验室创建,探索建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实验室。三要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紧盯应急监测和土壤监测工作,组建专班,加大人力和财力投入,按省厅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制定2023年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凝聚市县监测合力,集思广益、统筹谋划,积极推动开展监测能力扩项,查漏补缺逐步提升各领域监测能力。四要调查研究,成果显现。成立课题调研小组,围绕服务中心大局优选调研课题,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科学精准的对策建议。五要比武练兵,全省领先。提早谋划全年监测练兵工作,开展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练兵。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监测报告质量评比,提升全市监测质量管理水平。在全省监测工作梯队中争先进位,助力“一都四区”建设。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