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丹江干流商洛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汉丹江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人工徙步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1 17:51:45                   浏览量:32366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从源头上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2022年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精干力量,采取排查人员异地交叉、流域地毯式摸排的方式,开展汉丹江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人工徙步排查工作。

筹划部署有力有序。为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开展汉丹江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省厅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印发《关于开展汉丹江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的通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密切沟通协调。陕南三市指定专人负责、细化任务分工、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协查力量配备、食宿办公、医疗卫生和物资安全等保障工作,确保排查工作有序开展。

培训辅导

凝神聚力攻坚克难。此次排查范围涉及陕南三市17县(区),主要对汉丹江干流及主要支流进行排查。排查岸线长度约1677公里,流域面积约1923平方公里,此次排查岸线长、面积大、点位散、地形杂、类型多,排口包括涵闸、隧洞、河汊等地域,且存在参与人员多、配合部门广、时间任务紧、工作标准高,排查难度大等问题。为高标准完成现场排查工作,省厅抽调执法总队和陕南三市生态环境执法骨干组成24个现场排查小组,每个小组选配1-2名熟悉排查地域环境的属地协查人员,并要求监测组随队监测,排查人员历时近2月,累计驱车行驶、徙步行进3350余公里,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完成入河排污口人工排查工作。

现场排查

信息录入全面精准。按照生态环境部现场排查工作要求,排查人员利用手机APP将每个排口地理坐标、所属区域、排口类型、排放状况、周边环境、疑似来源等图文和视频内容实地核查、准确录入、实时上传,完成了数据审核、梳理汇总,给每一个排污口办理了“身份证”。

信息录入

质量审核从严从实。为严格审核每个排污口现场排查质量,省厅邀请生态环境部专家技术团队给予技术支持,在前期无人机航测、卫星遥感基础上,统一标准、方法、尺度,集中审核每个排口的核查录入信息,逐一比对APP系统上登记信息,及时拾遗补缺,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确保排查的点位坐标定位精准、图文内容相符、描述客观真实。此次入河排污口人工徒步排查工作,累计审核排口信息约4000条,基本确定了排口类型、排水特征,初步推断了排水来源,为接下来的溯源整治工作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

重点研判

下一步,省厅将按照既定方案持续推进,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排污口重点区域、敏感区域和可能存在疏漏的异常区域开展“三级排查”,完善更新排污口数据,为建立规范统一的入河排污口名录和后续“监测、溯源、整治”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