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山阳县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有成效

发布日期:2023-03-10 09:26:20                   浏览量:1832

2022年,山阳县环境分局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着力点,全力夯实责任,有效解决了全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荣获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取得良好成效。

夯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县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等多部门对第二轮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开展现场检查20余次,累计下发督办通知10余次,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有效传导整改压力,整改工作有力推进。截止目前,第二轮中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我县38个信访件已全部整改到位;反馈的22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14个,8个正在按进度有序推进。

突出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作为督查整改的重要发力点。2022年,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5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逐年下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辖区内金钱河、银花河、谢家河三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II类标准;建立了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基础信息台账,完成了13个“一住两公”地块污染状况调查;完成了2021年山阳县秦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2022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开工建设。

健全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在18个镇办聘用了240名生态网格员负责辖区生态环境巡查上报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生态环境保护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同时,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各镇(办)、各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予以考核,提高生态环保考核指标权重,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实行“一票否决”。

强化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充分利用“6.5”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节点,积极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2022年,在媒体网站发布环境宣传信息150余篇,积极倡导绿色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关注生态环境,并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