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1 09:31:32                   浏览量:19461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扣“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以转作风、换脑子为核心,细化“学查改建评”工作举措,深度融合环保主业有序推进,有力促进各项工作争一流、创亮点。现将作风建设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

(一)狠抓组织领导,部署推进扎实有序。一是党组牵头安排部署。局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切实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党员干部职工会13次,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作风建设专题推进会议,迅速传达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及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对全系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统筹安排部署。二是组建专班分工协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总体统筹安排协调解决重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宣传、督查三个工作组具体抓落实。三是明确主题细化任务。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强作风推进清廉环保建设铸铁军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明确“强作风推进清廉环保建设铸铁军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行动主题,提出“锻造生态环保铁军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行动载体,细化“聚焦十个问题”“四个主要任务”“十个方面工作”重点内容,强力推动富涵生态环保特色的作风建设及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强化学习教育,思想防线更加牢固。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宣讲方案》《学习计划》等,建立了“周例会”学习制度,为党员干部购买分发了《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读本》等教材,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商洛生态环境事业高质量发展”宣讲会,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县(区)分局、下属单位和企业宣讲15场次,开展专题学习13次,研讨交流3次,知识测试2次,干部人均记笔记4万字以上。二是全面开展政务业务培训。围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行政工作和生态环保业务,通过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党课、培训会、现场教育等形式开展各类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政治知识培训及安全知识培训、宣传业务培训、政务公文处理培训等行政知识培训,开展了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示范(市)区培训、生态环保专题培训等业务知识培训。三是常态化强化学习教育。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用党纪法规、典型案例教材、警示教育片、红色教育等多元载体开展警示教育。局党组充分采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会、“三会一课”等形式,累计开展学习教育20余次、专题研讨会13场次,人均撰写心得体会2篇,举办学习园地2期,开展警示教育6次,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坚决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三)严格对标对表,查摆整改系统全面。一是扎实开展自查问题整改不停歇。对上年度作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整改成效及时进行“回头看”,经全面自查评估,对上年度党员干部围绕“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责任缺失、不敢担当”等6方面问题,以及2021年10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作风建设专项机动巡察反馈的9个方面问题,限期均已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整改不松紧。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的同时,将作风建设专项检查与纠治“四风”、季度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联合纪检组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围绕上下班纪律、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6余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已整改到位。三是深入开展自查互查整改不断档。局党组班子、各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十个聚焦”和“五个领域专项治理”全面自查,在全系统发放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风问题征集意见表,全面开展互查,人均撰写自查报告2份,人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清单2份,全系统单位及个人共撰写自查报告、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清单1200余份,拉条挂账、边查边改、分类推进,均已清仓见底。四是紧盯反馈问题整改不放松。针对五届市委第一轮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对整改任务进行梳理分工,明确整改责任及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针对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督查反馈意见,及时召开会议,立行立改,受到市委巡察办及市委督查办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

(四)紧盯关键环节,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开展基层负担问题、营商环境问题、重点民生领域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作风问题”五大领域专项治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责任人。坚持刀刃向内、以上率下,从市局机关改起,持续换脑子转作风,精文减会,坚决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持续加大“放管服”力度,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等,完善“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破解困扰企业发展瓶颈。坚决履行环保行业职能职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力度等,有效推进生态振兴,努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五)深入基层一线,纾难解困及时有力。印发“五个到一线”通知,落实“一线调研工作法”,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研活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各自业务工作、基层工作难点堵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广泛收集作风建设及生态环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破解制约生态环保工作发展的矛盾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了听取民意、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帮办实事、助力发展到一线。疫情防控期间,我局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2名党员、颁发荣誉证书13人。

(六)加大宣传力度,工作氛围务实浓厚。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多角度、全方位及时宣传上级精神、工作动态及经验做法。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在单位楼道、院内、办公室等设立廉政文化墙、作风建设专栏,达到人人知晓、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及浓厚工作氛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来,累计在局网站发布宣传信息15余次,《打造五型领导班子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宣传信息被省厅机关党建和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简报采用刊发,系统一名党员干部被市委组织部推荐为全省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在陕西日报上刊发。

(七)健全工作机制,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围绕改进作风建设,制定完善了《强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及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十条措施》《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十查十改十提高”要求》等,并将23项制度分类汇编成册,严格制度执行,充分发挥制度激励约束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八)丰富活动载体,清廉环保推进有力。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深化以案促改及“德润三秦·清廉商洛”家风建设,在全系统分层次开展“树楷模、争一流”和“团结奋进新征程生态环境谱新篇”主题演讲活动,持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及“清廉商洛”文学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印发《关于做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问题线索移交工作的通知》,公布干部作风问题举报受理方式,开设作风建设“曝光台”及意见箱,建立“廉洁档案”60余份,签订廉政承诺书200余份,对违纪干部及新任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年度系统各单位考核重点,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次评定联动,为全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九)切实履职尽责,作风转变亮点纷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干部作风进一步大转变、大提升,有力地推动全局工作争一流创亮点。一是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9天,创造历史新高,位居全省第一,连续第六年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二是水环境质量持续为优。全市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标准,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水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土壤环境安全稳定。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1%,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四是环境执法监测提质增效。全年共处罚环境违法企业100家,罚款711.37万元,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3件。全市8个环境监测站全部取得环境监测资质证书,提前一年完成了省政府的目标要求。五是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实现“清零”。六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明显。实现全市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合规性审核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成功承办了全省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七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实有力。全年审批(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逾1000个,涉及投资额约500亿元,全市212个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完成率达到88%。八是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初见成效。全市“328”特色创建工作进展顺利,39项创建指标已基本达标。商州区、柞水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获得命名授牌。九是生态环境风险安全可控。及时指导、高效处置了丹江锑浓度异常状况,保障了丹江流域水质安全稳定。全面加强涉疫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监管指导,及时做好医疗废水处置监测,确保了医废处置规范安全。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污染事件。十是争取项目资金成果显著。策划申报生态环保项目113个入库42个、争取专项资金19647万元,创历史新高。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个别干部思想认识不高、学习主动性不强、监督检查方式方法不多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深化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及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持续筑牢思想根基。二是持续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着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的良性循环,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坚强保障。三是持续推动成效转化。不断换脑子转作风,理思路压责任,以良好作风确保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有效落实,切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12月31日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