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柞水持续擦亮“生态柞水”绿色品牌

发布日期:2024-04-07 14:36:29                   浏览量:2641

“最近气候干燥,进山的人较多,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绝对不出问题。”3月25日,在柞水县营盘镇秦丰村,徐熙南一边巡山一边对笔者说。今年57岁的徐熙南是营盘镇秦丰村护林员,巡山护林15年间他始终坚守初心,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
  据悉,柞水县在全县82个村(社区)安排了1106名佩戴红袖章的护林员,在9个镇(街道)、2个国有林场、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柞水溶洞等重要路口和地段设立136个“防火码”卡点并全部启用,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
  巡山护林是柞水县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2023年以来,柞水县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生态柞水”绿色品牌更亮更响。
  柞水县成立了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与32家单位签订生态环境保护军令状、21家单位签订大气污染治理责任状、29家重点企业签订承诺书、18家企业签订臭氧防控告知书。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与各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行刑联动、联防联控,2023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81人次,检查企业360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0个,向相关部门下派督办单16份、交办单20份。
  为了在全县大力营造人人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柞水县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双线”宣传,开展全县科级领导“县域经济与县域的绿色发展”专题培训两期,成功举办“6·5”环境日环保手工作品展、“8·15”首个全国生态日电视讲话、山水阅读等系列活动,刊发宣传信息410篇,环保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在精准治理污染方面,全县上下大力开展环境污染精准治理,聚焦治污攻坚和精细监管,2023年柞水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优良天数和综合指数首次取得全市“双第一”,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县域生态环境考核指标连续五年保持基本稳定。
  为全面提升水源地远程化管理水平和空气监测能力,柞水县创新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视频监控体系建设,变单一的人工现场巡查为“人工巡查+视频监控”二合一的监管模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监督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在柞水县气象站增建空气自动监测站,在全市率先启动声功能区和区域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网络项目建设,环境监测能力大幅提升。
  柞水县深入开展“执法帮扶守底线,优化服务促发展”主题活动,成立10个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专班,为群众上门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83次,纾难解困办实事130件,策划生态环境项目10个,争取上级资金1875.96万元,2023年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环评手续办结率100%,重点项目环评审批率稳居全市前列。
  柞水先后荣获全市“一都四区”先进集体、第一批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西北首家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地区称号,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