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柞水县严把“三关”构筑土壤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3-05-17 08:52:04                   浏览量:3886

严把企业“风险关”。以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为重点,严格管理重点监管企业,依法依规落实大气、水、土壤等重点监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确保达标排放。强化重点企业源头防控,对全县各矿产企业、尾矿库等重点区域开展环境安全“大体检”,深入排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危险废物产生和贮存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守住生态环境第一道防线。加强“两高”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严格落实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区域环境质量联动机制和“五不批”要求。对涉及可能造成土壤污染防治的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2022年全年依法审批项目22个,均对项目进行了土壤和地下水专项分析,提出了相关的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严把监测“服务关”。不断提升我县土壤环境监测水平,购置配备14台(套)土壤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充实完善我县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立健全全县涉土壤和地下水企业清单,严格按照年度监测方案要求,抓紧抓实每季度土壤和地下水的监测工作。目前我县地下水重点排污单位2家,环境风险重点管控单位1家,均按要求开展了土壤和地下水的监督性监测。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义务,并持续对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成果进行“回头看”。聚焦短板,以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化肥农药减量、农膜回收利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为重点领域,以乾佑河、金钱河、金井河为重点流域,强化源头减量、资源利用、减污降碳和生态修复,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实现乡村生态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丨 地址:商洛市名人街西段 丨 邮编:726000 丨 网站标识码:6110000016 丨联系电话:0914-2312283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85号 丨 ICP备案号:陕ICP备2021013679号-1